今年重庆扶贫投入超8亿 助20万人脱贫

2010年10月18日13: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重庆 扶贫 国际消除贫困日 扶贫资金 扶贫开发 扶贫办 创业培训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安)昨日是第1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市扶贫办日前发布的《2010年前三季度扶贫开发形势分析》显示,前三季度我市已投入扶贫资金8.09亿元,完成易地扶贫和生态移民1.8万人,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4.2万人。与此同时,年内我市首批266个贫困村将全部实现整村脱贫,助20万人摆脱贫困。

“稳定就业是消除贫困和建立自给自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市扶贫办表示,我市贫困农村40岁以上人员小学文化程度占了90%以上,贫困人口普遍文化程度低,接受新事物能力弱,这是他们无法摆脱贫困的重要原因。因此,今年我市扶贫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劳动力培训,帮助贫困地区人群稳定就业,逐步摆脱贫困。

据了解,根据我市贫困农民教育程度现状和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机遇,今年市扶贫办“雨露计划”培训内容上呈现出四大特点:首先是紧盯贫困农村新兴产业,对农民进行新技术培训;其次是加大创业培训力度,拓展农民创业园区建设形式和内容;第三是突出转移培训,对青壮年农民,开展为期半年的非农就业技能培训;第四是培训乡镇、村干部和村官、志愿者,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提升新时期农村的组织化水平。

截至目前,通过“雨露计划”,已有4.2万人完成了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其就业率达到了95%。今年,我市还将投入5800多万元,完成雨露培训任务10万人。 

另一方面,结合整村脱贫和“两翼”农户万元增收计划,今年市扶贫办还投入了1000万元,紧紧围绕土鸡、山羊、肉牛、肉兔、反季节蔬菜等各区县特色产业以及市场营销理念、策略等内容开展了创业培训,帮助5000名返乡农民工、种养大户当上“小老板”。

《分析》还显示,年内我市对首批266个整村脱贫村进行验收,通过各种措施力保其全部“销号”。与此同时,今年还要通过扶持主导产业、生态搬迁和扶贫农产品助销等行动,实现20万贫困农民脱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