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让农村青年创业赢在“起跑线”

2010年10月15日15: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青年 小额贷款 起跑线 贷款利率 创业项目 创业致富 创业能力 农民专业合作社 青年创业 贷款额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目前农村青年就业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创业不失为一种良好的解决就业的途径。记者在我市多地走访调查中发现,许多农村青年虽怀有创业梦想,却在创业过程中面临资金、知识、经验、技术等重重“壁垒”。其中,资金缺乏又是农村青年普遍反映的最大的瓶颈。
  “创业资金不足,只能从社会上融资或者申请获取无息及贴息贷款,但是缺乏财产、设备等资产抵押品的农村青年很难从银行获得债务融资,并且农村青年创业风险也较大,从其他渠道获得创业必需的资金也比较困难。”龙文区某村青年小谭向记者诉苦,年初他看中了网上一个加盟项目,市场前景看好,苦于没有资金,只好作罢。龙海榜山镇青年小郑表示,资金是他创业过程中的“一道伤”,他曾于2008年向亲戚朋友借了一笔钱,利用自己原先学习生物专业的技术优势开了一家育苗场,起初向同行购买鱼苗培育再转手卖出,发展小有起色。但苗种市场竞争激烈,如果只靠单纯养殖不依靠创新培育出自己的苗种就很难再有进一步发展。苗种培育需要大笔经费,由于筹措不到经费招募人才和搞科研、提高苗种存活率和质量,小郑自己单打独斗,产品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加之受当年季节因素影响,小郑的鱼苗遭受了一场疫病,本钱基本亏空,育苗养殖事业中途“夭折”。
  贷款扶持:借你双翅膀飞翔
  为帮助我市创业青年解决创业资金问题,2009年5月以来,我市各级团组织在漳州银监分局的大力支持下,配合农信社、农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到今年8月底,全市共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747户6844.59万元,为广大青年特别是初次创业的农村青年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我市各县(市、区)团委深入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对基层团干部、农村青年特别是农村创业青年进行金融知识和创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农村青年的理财能力和依托小额贷款创业致富的能力。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共开展金融知识培训66期,受训团干部达1053人次,农村青年达5528人次。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农村青年可以根据自身创业情况选择一种或多种助力青年创业项目的支持。如果个人有创业项目,且项目处于筹备期或运作初期,年龄在18-35周岁,处于失业、半失业或待业状态,可以选择YBC项目,该项目提供三至五万元免息免担保贷款和一对一的导师辅导,可以帮助青年获得一笔启动资金并走进工商网络、由创业导师陪伴式辅导;有志在农村创业的青年(含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青年、农村青年),可向当地团组织提出申请青年农村创业小额贷款,如果符合条件可以获得一万至五万元的小额贷款。到今年8月底,我市共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747户6844.59万元。
  水涵香茗茶庄是漳浦县较有名气的茶馆,水涵香品牌是自创的品牌。创业者柯冬荣,即是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受益人。2005年,柯冬荣开始创业,初期由于资金少,柯冬荣就说服两位伙伴一起投资。3年来,水涵香茗茶庄已经由60平方米扩大为320平方米,同时也在当地打响了“水涵香”的品牌。2009年,柯冬荣决定拓展领域,扩大经营,实行加盟连锁店的发展策略,遇到资金不足的问题。她听说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开始实施的消息,马上和团县委联系,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青年创业小额贷款5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顺利在浙江义乌市开设了第二家加盟旗舰店,目前已投入正常营业。
  未来规划:推进贷款方式创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首先是‘担保难’”问题。一种原因是无物抵押,金融机构发放贷款要求借款人提供抵、质押物担保,而农村最有价值的土地、房屋和宅基地,都不能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另一种原因是无人担保,在“‘无物抵押’和信用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农村青年贷款只能请人担保,而依靠农村青年个人力量寻找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担保人比较困难。其次是贷款额度较小。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最大额度为5万元。在经济比较活跃的乡镇,5万元远远不能满足创业青年的需求,青年申请贷款的积极性不高。再次是贷款利率偏高,而且大多数县(市、区)还没有落实贴息政策,创业成本居高不下。”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正值我市“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如火如荼之际,如何全力以赴做好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特别是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带动漳州经济跨越发展?
  对此,相关部门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担保方式的创新。各县(市、区)有关方面将针对农村青年创业的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自然人担保、联保、互保、有经济功能的组织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积极推动“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等信贷模式,提高农村青年初次创业的成功率,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优势降低贷款风险。进一步加强贷后扶持服务。同时加强农村创业青年的技能培训,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产业链接、信息引导、技术指导、经验传授等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村青年提高创业能力。此外,对申请过小额贷款、能按时还贷、个人信用记录较好的农村创业青年,还将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适当增加授信额度,为其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要积极争取落实贴息政策。
  “创业并不是要创业者自身具备所有的条件,才去开始。比如资金不足可以通过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YBC等项目获得;除了政策支持外,社会上各种有用的资源,创业者都可以‘借’来为自己所用,‘借’双翅膀也可以飞翔。”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团市委将积极向市政府、市财政争取对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实行贷款贴息政策,各县(市、区)团委也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给予支持和激励。同时,还将加大YBC项目的推广力度,广泛开展进城务工青年“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举办各类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等等,助力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创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