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完善农村妇女小额贴息贷款体系

2010年09月09日14: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贴息贷款 农村妇女 小额贷款 小额担保贷款 农村小额 贷款户 县域经济发展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黑龙江日报讯(胡波 记者 车轮)日前,省委副书记杜宇新来到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就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进行调研。

杜宇新观看了龙江县农村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专题片,听取了龙江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召集有关部门和部分农村妇女贷款户进行了座谈。龙江县妇联介绍了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采取“政府承接、干群担保、责任嫁接、法律保障”模式,较好化解政、银、农三方风险的做法。

杜宇新对龙江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解答了妇女贷款户提出的问题。杜宇新认为,龙江县在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中党政重视、部门配合、妇联努力,贷款效率高、规模大、成效好,营造了推进妇女小额贷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

杜宇新对全省下一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重视做好县域金融工作,特别是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工作,让贴息贷款政策覆盖农村千家万户和众多企业,使75%以上的人群受益,有效支持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小额贷款工作体系,包括筹资、担保、放款、回收、监督等,不仅要筹集更多的资本金、保证金,还要确保能够贷出去,更重要的是能够收回来。贷款涉及到的各个环节,都要尽可能完善,做到责任、收益、风险的对称统一。要适当奖励妇联干部,在工作经费上给予支持。三是进一步营造诚信的金融环境。各级政府要维护契约的严肃性,引导群众讲信誉,做诚实守信的贷款户,进而推进党风、政风、廉政等方方面面的建设。四是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各县要因地制宜,明确贷款扶持的产业方向,突出重点,确定比例,扶持主打项目。同时,要在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实践中加大对新型农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鼓励农村妇女走合作发展的新路子,在人机合作、土地流转、生产资料购销、粮食销售等环节引导农民、普惠农民。

杜宇新强调,全省农村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一步要研究落实贷款周期相应变通和贷款项目因地制宜的问题,要从资金安全的角度把握好额度,着眼于公平,通过广覆盖的效应,使更多的妇女享受到国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种植、养殖、加工各业生产发展。要不断加强诚信建设,不仅要靠法律约束,而且要从户到村、到乡、到县,建立农民的信用体系。(实习编辑:代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