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资金滚起宁夏三亿元扶贫大"雪球"

2010年09月06日14: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互助资金 资金规模 贫困村 贫困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去年,借用村级发展互助资金3000元搞滩羊育肥,我赚了4000元,家里的滩羊饲养量已经达到120只。”9月1日,在盐池县贫困村互助资金整县推动启动仪式上,受益农民张弘毅动情地说。

盐池是宁夏“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示范县。截至目前,“互助资金”已覆盖该县85个贫困村,资金总量达1933.2万元,项目覆盖面达85%。其中,财政扶贫资金为1815万元。

自2006年试点“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工作以来,盐池县已探索出一套安全运行流程:由村管委会负责审批和投放,每户借款额度原则上不得超过3000元,借款期限最短6个月,最长不超过一年;滚动使用扩大资金规模,村民借款前须先入股,按股份比例借款,并交纳一定比例的资金占用费;公开“互助资金”借款情况,接受全体村民监督,对出现不诚信现象的借款人和担保人,由村管理委员会负责追回欠款,并终止借款人和担保人的借款资格;明确规定“互助资金”只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等生产性项目,不得用于非生产性项目。4年的实践证明,“互助资金”是一个进村入户最彻底、贫困户受益最直接、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广受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欢迎的好项目。

据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马崇林介绍,目前,全区已有769个贫困村建立了 “互助资金”,项目已覆盖21个县(区)的128个乡镇,资金运行总量超过3亿元,还款率达100%。到今年底,全区参与“互助资金”的贫困农户将达10.3万户,受益贫困人口将达45万人。3年内,力争使“互助资金”项目覆盖全区所有贫困村。(记者 王玉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