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地区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

2010年09月03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西藏那曲 合作经济组织 农牧民 那曲地区 贫困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社西藏那曲9月2日电(记者 滕军伟)从年收入200多元到2000多元,加入合作经济组织后,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那曲牧民初嘎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39岁的初嘎是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下曲乡的一名贫困牧民。一年前,他还是靠吃低保维生,年收入只有290元。去年底,他免费加入了乡里的合作经济组织,从事牦牛育肥和奶制品加工销售工作。仅今年上半年,他就获得分红收入1200多元,预计全年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

那曲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达4500米以上,是纯牧业地区。为帮助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当地政府出地出资,把建设牧民合作经济组织与扶贫基地结合起来。去年底,下曲乡政府投资300多万元,为贫困牧民修建了安居房和牦牛养殖基地,并免费提供了3.7万亩草地和200头牦牛。

据聂荣县县长德吉卓嘎介绍,目前共有10个乡镇的10户贫困户、47人在下曲乡牦牛养殖基地工作。在这里,牧民不但能获得分红收入,还能免费住上新房。这一批贫困户脱贫后,将轮换下一批,直到全部牧民脱贫。

记者2日在下曲乡牦牛养殖基地看到,牧民们正在蔬菜大棚里忙着浇水。继牦牛养殖取得成功后,10户贫困牧民今年又尝试着种植蔬菜。在县里技术员的指导下,目前蔬菜长势良好,不但满足了牧民自己的吃菜需求,还实现销售收入500多元。初嘎说:“虽然钱不多,但对我们来说,靠蔬菜赚钱还是头一次。”

德吉卓嘎说,聂荣县已经建立合作经济组织17个,涉及牧业、运输、蔬菜种植等各个行业,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2009年全县牧民人均纯收入为2700多元,今年将达到3000多元。

在那曲地区比如县比如镇其达村,47户农牧民自发投资建起了糌粑加工厂。其生产的琼曲山牌糌粑由于质优价廉,一直供不应求。目前,每户每月收入能达到1000元。村支书央珠说,通过组织合作经济组织,当地农牧民的思想观念得到了极大转变,农牧民做生意的越来越多,生活也一天天富裕起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