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90个欠发达村两年内基本脱贫

2010年09月03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脱贫 村集体经济 东莞 欠发达地区 贫困户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从今年开始,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落实帮扶责任、强化结对帮扶、加大政策扶持,切实提升9个欠发达镇和贫困群众发展能力,加快实现脱贫奔康。到2011年底,90个欠发达村基本达到脱贫标准。”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内扶贫帮困“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工作会议,下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内扶贫帮困“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兢,副市长李小梅,市政协副主席刘发枝等出席会议。

欠发达镇村人均年收入仅5933元

在会上,刘志庚动情地说,我到镇村去调研时,看到一些贫困户,真的很穷。比如,一些渔民还住在船上,条件很差。外界对东莞评价最多最直接的就是“东莞富得流油”、“东莞很有钱”等。但实际上,东莞还有很多欠发达镇村,还有很多困难的群众,贫富悬殊还相当大。东莞要实现共同富裕、加快转型发展,重点在欠发达地区,难点在困难群体。只有加大对内扶贫力度,持续帮助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摆脱困境,才能更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双转型,为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2009年,东莞市9个欠发达镇生产总值仅为全市的10%左右,这9个欠发达镇分别是望牛墩、洪梅、中堂、麻涌、道滘、谢岗、东坑、企石和石排;90个欠发达村集体经济仍比较薄弱,全市村组两级人均年纯收入,最少的只有5933元,还不到最多村的1/7。此外,全市还有低保困难户近1.4万户。

市内扶贫帮困要坚持“四个结合”

对于市内扶贫帮困,刘志庚提出了“四个结合”的要求: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持扶贫与助困相结合。

在谈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时,刘志庚说,要想方设法推动帮扶对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针对欠发达镇村干部群众安于现状、求稳怕变的思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干部群众到市内参观学习开阔眼界,不断增强落后镇村干部群众奋发图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欠发达镇村要把外部的支持帮助,与内部的艰苦奋斗结合起来,自力更生、励精图治,努力用好用活市的各项扶持政策,想尽办法提升发展能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