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5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010年08月30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脱贫 贫困人口 贫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对于曾居住在海拔1200米高山上的石泉县银龙乡雷兴村村民张仁发来说,今年无疑是幸运的一年,以前他从未敢想的诸多好事,如今竟一一变成了现实。

先是年初得到政府上万元移民补助资金,把家搬下了大山,住进了移民新村,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接着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利用小额贴息扶贫信贷搞起了设施大棚,除了外出打工收入,仅西瓜一项就纯收入4000多元。如今,盖房的借款还了,家里还添置了许多新式家电,安装了电话……

张仁发家的巨大变化,只是西部大开发10年来,我省实施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效的一个缩影。2001年至2009年,我省共有50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截至2000年底,全省年人均纯收入在865元以下的贫困人口有817万人,占全国9.1%,国家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我省就占了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重点村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

早在《陕西省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01—2010年)》实施之初,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我省确定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0个,省级重点县27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0700个。全省以整村推进扶贫为主体,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携手推进,探索建立了“党委政府推动、行业部门联动、社会各方互动、群众主体行动”的大扶贫格局,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据统计,全省先后扶持建设扶贫重点村10222个,在11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开展了连片开发试点,组织实施贫困人口搬迁121万人(含生态移民30万人、危房改造30万人),并投入3.2亿元专项扶贫资金,帮助“5·12”地震中的507个受灾贫困村开展恢复重建工作。贫困地区累计新修乡村公路7.12万公里,新增输变电线路4.38万公里,新增基本农田364万亩,解决了600万人、300万头大家畜饮水困难。同时,我省还积极实施国家“雨露计划”,累计免费为贫困地区完成培训和输出贫困户子女就业达到29.69万人。每年完成200多万人(次)的实用技术培训;全面完成总投资1.43亿美元的秦巴扶贫世行贷款项目建设任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