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800万元扶贫资金圆2000贫困学子大学梦

2010年08月18日13: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学梦 扶贫 贫困家庭 扶贫资金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贫困程度 贫困学生 扶贫模式 扶贫开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新华网贵阳8月17日电 (记者周芙蓉)“政府的‘雨露计划圆梦行动’给了我4000元助学资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圆了我的大学梦。”17日,在贵州省“雨露计划圆梦行动”启动仪式上,来自贵州省水城县顺场乡洗脚村沟的张周贤说。

张周贤父亲残疾,母亲体弱多病,全家靠低保过生活。拿到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学类专业录取通知书那天,张周贤心里又喜又忧。自己多年来的刻苦没有白费,但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家里根本筹不到。张周贤说:“是党和政府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看到了阳光!”

与张周贤一样,今年贵州2000名被录取到全日制普通高校一本的贫困家庭学生,经各市(州、地)扶贫、教育、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层层审核后,成为贵州“雨露计划圆梦行动”的资助对象,8月17日,他们每人获得4000元资助。

“雨露计划”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之一,目的在于通过国家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开展各种教育培训,帮助农村贫困人群提高素质和职业竞争能力,实现增加收入,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说,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贵州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一个贫困家庭千辛万苦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却因贫困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这让人非常痛心。围绕“资助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贵州实施了“雨露计划圆梦行动”,从一般的就业技能培训向更高层次的专业人才教育迈进,积极探索新的智力扶贫模式。

受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纷纷表示,进入大学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被太原理工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录取的遵义县三岔镇长山村的罗立江说:“政府此举,让我学会了感恩。学成毕业,我要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介绍说,明年贵州“雨露计划圆梦行动”范围将扩大到二本以上的贫困学生,计划资助5000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