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破解农业发展难

2010年08月12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信社改革 小额信贷 创新服务 科学发展观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农信联社 化蝶 农民专业合作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曾经,海南农信社背负着沉甸甸的“第一”:全国最后一个参加改革、最后一家挂牌的省农信联社、资产质量全国最差、历史包袱最重......短短三年,海南农信社历经了沧桑巨变。

三年前,各项存款107.94亿元,今天增加到272.79亿元,年均增长50.91%;

三年前,各项贷款56.45亿元,今天增加到157.1亿元,年均增长59.43 ;

三年前,严重亏损。今年仅上半年就实现盈利3900万元;

三年中,省农信社的资本充足率提高、不良率下降等指标连续两年全国排名第一;

……

三年的风雷激荡、三年的锐意进取,呈现出三年的硕果累累,凭着执着的信念,坚定的脚步,改革、创新、实干、发展,三年中走过了彷徨和挣扎,跨越了坎坷,让长久以来背负着沉重历史包袱的海南农信社重新获得了鲜活的生机。一个具有现代企业性质的新型海南地方性金融机构呼之欲出。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盛誉评价:“看到了中国‘草根金融地平线上的一道曙光’”。

支农:全心全意为农服务,小额信贷破解农业发展难

在荆棘遍地、险象环生的改革征程中,省农信联社经过审慎调研,确定了自已的发展之路:那就是办政府最满意的银行,办农民最信赖的银行。

长期以来,农民贷款难已成为制约海南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瓶颈”。量小面广的金融业务,是任何商业金融机构避之唯恐不及的。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吴伟雄表示:“农民的银行应为农民解忧,所以小额信贷即使是出力难赚钱,我们也当仁不让,因为这是农信社的本职也是天职。”

2008年小额信贷在琼中试点,成功摸索出“2万以下,不需审批,7天到位”的“一小通”小额信贷琼中模式。为了加快小额信贷推广进度,普惠更多的农民,200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发放小额信贷10亿元”的目标,并在全省推广“琼中模式”。同时,全省各级政府还拿出3510万元专项资金给小额信贷贴息,支持小额信贷加快发展。全省农信社积极推广“琼中”模式,实行“七专”,即成立专项机构、组建专业队伍、创立专门文化、制定专项流程、开发专门产品、实行专项贴息、开发专门的管理系统和农户信用信息系统。

海南农信联社成立了小额信贷管理处,在琼中成立了小额信贷总部,在各市县成立了小额信贷部,在各乡镇成立了小额信贷服务站,还招聘了500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组成小额信贷 “童子军”,使农民贷款不出镇、还款不出村。

海南省农信联社制定了有别于其他业务的小额信贷操作流程,以妇女为主要对象,主要是5户联保方式。小额信贷的流程为:贷前进行借款知识、还款规定、联保责任提示等培训;贷中审批权交给农民,公开承诺,凡组成5人联保小组的,贷款2万元以内,农信社7天内放款到位;贷后实行“五包”管理,即包放,包收,包管,包赔,包效益。

省农信联社还与海南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农业厅、省扶贫办、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妇联签订合作协议,开发了党员干部双带致富贷款、农村诚信青年创业贷款、林权抵押小额贷款、工资担保小额贷款、财政惠民“一卡通”小额贷款、妇女联保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小额贷款等12个小额信贷产品。

自2008年以来,省农信联社积极创新,在推广农村信贷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有效地破解了农民贷款难与增收难、农贷风险控制难以及农信社自身发展难等问题。探索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农村金融发展之路。截至2010年6月底,小额贷款余额36.32亿元,累放小额贷款27.15亿元,惠及41万农户,仅2009年就帮助农民人均增收210元,占全省农民人均增收的22%。

一串串倍感欣慰的数字和成果,映衬着海南农信人的汗水与奉献。

一道道服务“三农”的号令和决策,更彰显着省农信联社管理团队的睿智与魄力。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基层调研看到因小额信贷致富农民露出的笑脸时,高度赞扬:“农民的笑脸就是政绩”。

从最初的几百元、几千元到如今的几万元,不知惠及了多少农民,实践证明小额信贷是解决农民资金需求的有效手段。海南省农信联社小额信贷以其贷款门槛低、利率优惠、方式灵活、手续简便等优势,有效地破解了农民贷款难、增收难和农村信用环境差等一系列重大难题,对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农信社业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更是在海南调研时表示:“海南省农信社在特别困难的条件下,通过特别艰苦的努力,取得了特别明显的成效,支农服务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巩固。”

2008年4月,省农信联社正式发行人民币借记卡——大海卡,通过大海卡,农民贷款、用款和还款都更加方便了。除了大海卡,还开发出一抵通、一龙通、一卡通、一本通、一小通、一网通六大产品线,组成较为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ATM机和机开始布局乡镇,远程支付、代扣代缴、通存通兑、24小时取现等服务都随着农信社的业务创新纷纷落户乡村。在海南的一些乡镇,农民已经可以像城里人一样在农信社的ATM机上取款,用机刷卡消费,坐在家里缴纳水电费。

省农信联社还积极拓展代收代付业务,先后拓展了水电费、有线电视收视费、财政非税等各类代收业务。与省社保局及各市县社保局签订了代发养老金协议,代发金额15.43亿元,占全省养老金总额的33.86%。争取到省财政厅支持,由农信社代理了财政涉农资金“惠民一卡通”业务,既实现了省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步到位,又增强了农信社支农资金实力。

三年,海南农信联社用事实胜于雄辩的改革历程和辉煌业绩证明了其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