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助跑” 鞍山民营经济

2010年08月12日15: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贷款 民营经济 贷款余额 贷款公司 民营中小企业 钢铁 农户贷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截至7月末,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累计贷款投放额已经达到8亿元,帮助1100多家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据了解,从2008年4月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眼下鞍山的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增加到19家。

★数字★

半年多放贷8个亿

“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真是太快了,现在已经达到了19家,而且发展都不错。”昨日,记者从鞍山市金融办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我市各小额贷款公司累计贷款投放额已经达到8亿元,贷款余额为3.72亿元。而去年全年,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累计贷款额只有4亿元。作为鞍山首家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瑞丰贷款公司,今年贷款余额为5200万元,累计贷款额已经达到2亿元。而开业不久的融通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已经达到3000万元,累计贷款额也达到7000万元。

“今年前7个月贷款累计投放额达到去年同期的4倍多,增长这么快与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分不开。”鞍山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小额贷款公司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助力,另一方面,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进入小额贷款公司行列。

★市场★

传统行业仍占主流

据了解,在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余额中,占比最高的为中小企业贷款,达到63%;其次为非农个体经营者贷款,占31%;农户贷款占6%。工作人员解释说,民营中小企业之所以依赖小额贷款公司,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类企业在银行贷款时经常面临各种阻碍,如抵押品不足、找不到担保以及贷款周期太长,手续繁杂等问题。而小额贷款公司利用银行在小额贷款市场的空档,满足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需求。

记者昨日下午走访了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各家小额贷款公司都有自己的经营特色,但作为鞍山传统民营经济热点行业仍然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客户。其中钢铁流通及深加工行业、建筑商及工程队、机械加工行业、贸易行业等占大多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千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