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洪灾重灾区亟待重建 百姓望尽快修房屋江堤

2010年08月12日13: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洪水 江堤 洪灾 豆腐渣工程 蚕桑 水利工程 受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广东洪灾重灾区亟待重建百姓望尽快修房屋江堤
  当地一位村民在向记者描述洪水所到的地方,他家的东西几乎全被淹了,一些还被洪水冲走了。胡念飞摄
广东洪灾重灾区亟待重建百姓望尽快修房屋江堤
看着自己辛苦盖好的房子变成这样,黄富心里很难过,希望能尽快修好。胡念飞摄

■“灿都”肆虐过后,化州受灾乡镇亟待重建,百姓期待尽快修复受损房屋和江堤

■受洪水影响,我省前段时间不少地方遭灾,如何快速实现救灾复产正考验各地

■能否尽快把救灾复产资金落实到位,不失信于百姓,更不要出现资金“肠梗阻”

咆哮之后,脱缰的罗江水退回到了原来的水位,但罗江之滨的化州林尘镇村民的生活却难以回归原位。

受台风“灿都”残留云系影响,7月22日至23日,化州普降暴雨,鉴江支流罗江出现50年一遇的洪水,超过罗江堤围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导致洪水漫顶,23日17时开始,化州市9个镇409条村庄被淹。

其中,林尘镇受灾最为严重。罗江林尘段堤坝出现6处决口,共长560米,罗江左岸林尘以下的低洼地顿成泽国,小镇成为被洪水围困的“孤岛”(详见南方日报7月25日03版《市长督战驰援“孤岛”》)。

洪水过后,救灾复产行动迅速展开,重生的希望亦孕育其中,但灾后百姓的生活依然面临压力。

废墟每户墙上一条条水渍线清晰可见,一人多高,要踮起脚才够得着

洪水过后半个多月,被浸泡过的林尘镇仍一片萧索。

在化州通往林尘镇的S285省道两侧,山坡上,修长的桉树俯首折腰朝着同一个方向倾倒,木断枝折。这是“灿都”留下的痕迹,半个月前这条道路亦被洪水阻断。

林尘镇原本还算“很整洁”的街道,如今变得脏乱不堪。街边一户人家门口的一堆碎砖头上,晾晒着十来本小学生的课本和作业本。被水泡过,上面蓝色的圆珠笔字迹已经模糊。临街商铺在忙着重新安装被风吹倒的招牌。

每家每户的内墙外墙仍然湿漉漉的,一条条水渍线清晰可见,一人多高,要踮起脚才能够得着。外墙的白色石灰大片剥落,变得斑斑驳驳。护卫着每家每户的门神也被水浸泡得发潮。

48岁的黄富家新建的楼房在洪水来临时,三层楼地基被冲垮,天花板整体垮塌,像风掀翻的被单一样耷拉在废墟中。

他回忆起那晚的经历,仍心有余悸。“赶紧往外跑,刚跑出来,房子就塌了。”人没事,但房子没了,现在一家人只能借住在邻居家,“想再盖新房子,但已经盖不起来了。”

7月23日晚上,黄富的邻居陈茂一家人正在新楼房顶上吃晚饭,“忽然听到轰的一声,大水就冲进来了。”他吃完饭下楼,洪水已经过膝。陈家五间房屋的建房木料全部被冲走,房屋被夷为平地,只剩下碎砖头和沙泥混合的废墟。

洪水将62岁的灵丽燕家房后冲出一个大水塘,里面淤积了大量的泥水,塘坝随时都有垮陷的危险。她担忧:“我怕小孩子会掉下去。”

损失林尘镇受浸的农田30800多亩,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45亿元

洪水不仅冲走了木料砖瓦,还冲走了林尘镇的农副产业。

该镇党委书记苏粤告诉记者,洪水致使当地甘蔗等经济作物受灾严重。蚕桑也是林尘镇的重要农副产业之一,这次水灾中,几个重点养蚕村受灾最为严重。

8月8日,林尘镇沙洲坡村,70多岁的陈阿婆在桑树田里忙碌,手持剪刀将桑树腐烂的叶子剪掉。她种了不到2亩的蚕桑,一般一年养蚕收入能有五六千元,“一场洪水过去,今年收入全都没了”。

一场洪水将桑树的叶子全部泡烂。令人欣慰的是,劫后余生的蚕桑全部都长出了新叶,大片的桑田里,铺散着新生的不合季节的嫩绿色。

除了蚕桑和甘蔗,林尘的主要农业是种植水稻。“晚稻秧刚下种,全被冲走,只能重新育秧。”苏粤说。

村民吴星志家养的十几只鸡全部被冲走。洪水漫过来时,养鱼塘里的鱼也被水挟裹着带出鱼塘。

最大的幸运是洪水并没有将人冲走。“有一个女的差点被冲走了,旁边的人赶紧伸手抓住了她的头发。”陈茂透露。

据林尘镇镇政府统计,台风洪涝灾害造成了镇上13800户家庭,73000多人受灾,被洪水淹没的村共有16个,受浸的农田30800多亩,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45亿元。

“我来这里十多年,从没见过这样大的风灾、水灾。”林尘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感叹。

重建村民们最关心的灾后补偿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洪灾过后,镇政府积极担起了灾后修复工作。各家各户自行收拾被洪水冲刷后变得满目疮痍的家园,捡起碎砖头重新垒砌小屋。而很多被水冲垮倒塌的房屋已成空巢。

“目前主要是在解决卫生防疫和喝水问题。我们给每家每户都发了消毒液。喝水问题,因为没有安装自来水,就只能靠村民们打井取水喝。”苏粤说。

而村民们最关心的灾后补偿问题,则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村民吴星志为洪灾已经支付了一万多元。大水来时,将他家新房的地面全部冲坏,地面坑坑洼洼,破碎不堪。为此他这半个月一直在忙着重新填平地面,铺上水泥。

村民们说,洪水退后,政府派人来登记过各家的损失情况,但之后便没有了回音。“没有人给我们钱,全部要靠自己。”

面对无法再住的楼房,黄富很是发愁,建房已经花去了他十几万元,再也无力重新盖房。他盼着政府能给他一定的补偿或者补助。“毕竟是江水决堤冲毁了我的房子。”

作为林尘镇的父母官,苏粤也很关心毁坏房屋的修缮和重建工作,不过他也认为,按照有关规定,发放救灾补助有一定的程序,比如,倒塌房屋的情况还需要在有关部门调查后在报纸上公示,没有异议后才能发放。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