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高温将缓解 东北强降水将进入缓冲期 吉林市欲贷款助灾民 -巴菲特称将与盖茨见中国富人谈慈善 中国慈善制度供应显著滞后 -中国最牛智库称应避免工资上涨过急过高 各地频繁调整行政区划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上报国务院 国资委勾勒央企整合路线图 -北京住宅地楼面价降至万元下 可能暂停发布二手房价格统计数据 -中国最小A级通缉犯落网 涉6案9命(图) 长沙税局爆炸嫌犯仍在逃 -国美起诉黄光裕索赔 双方公开“撕破脸” 黄手中仍有两张王牌 -四大行在京上调网银转账收费 专家:国有银行收费多是凭感觉 -山东青州称公务员周六加班系自愿(图) 清华教授:不合理不合法 -京沪深渝宁杭穗启动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首页>>减灾救灾
吉林市:正研究通过小额贷款助受洪灾群众度难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6 日 
关键词: 洪水 小额贷款 吉林市丰满区 洪灾 期货 玉米 农作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直击吉林大水

7月下旬以来,吉林省连续遭遇3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全省共有7个市州、13个县降雨强度创下历史纪录,第二松花江流域13条河流同时发生超历史纪录洪水,鸭绿江、图们江流域降雨量也突破历史极值。规模空前的大洪水给吉林带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7月25日以来,吉林市大部分地区遭强降雨轮番猛烈袭击,两天后,吉林市丰满区旺起镇山洪突然暴发,洪水漫过河堤后,迅速冲向乡村。

由于洪水来的十分迅猛,不少村民为了逃避洪水,迅速爬上房顶,记者看到一对夫妻被困在洪水包围的房顶上,这栋房子随时有被洪水冲垮的可能,危急时刻,迅速赶到的吉林市消防支队丰满大队马上开展营救。

由于洪水流速太块,消防队员无法靠近房屋,紧急情况下,他们在冲锋舟上,用安全绳绑上消防斧扔到房顶,指导被困人员揭开房顶,把安全绳系在屋梁上,拉起了一条生命通道,最终救出了这两名被困人员。

这场洪灾中,先期抵达的16名吉林市消防队员,第一时间救出了19人。随后,人民解放军47师迅速赶到,在滚滚洪水中展开大规模抢救。记者看到这名战士冒着湍急的洪水、抓着电线,游到民房前,搜寻被困人员。

在消防官兵和解放军的全力抢救下,大批被困群众获救。

虽然大批群众获救,但洪水无情,洪灾还是给永吉县造成5.6万公顷农作物受灾,5.2万吨粮食被冲走,几千头牲畜失踪,大量房屋被夷为平地的巨大损失。

遭受洪水冲击的并不仅仅是吉林省的一些乡村,7月28日凌晨3点,洪水开始冲击永吉县城,吉林市消防支队迅速集结,赶赴现场,黑暗中救出一名名被困群众,一个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被消防战士用手托了上来

一名怀胎七八个月的孕妇也被抱出险境。

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王勇

王勇:山墙都倒了,里面40多人,包括孕妇、包括老人、包括小孩还有残疾人,40多人没有一个人伤亡,全给救出来了。

而到天亮后,记者才发现突如其来的洪水如此可怕,不少地区楼房的一层已经被淹没,地势较低地区甚至出现了三层被淹的现象,一些平房被冲毁,洪水顺着街道横冲直撞,一些轿车也被洪水冲的东倒西歪。

记者看到,吉林市消防支队官兵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走到街对面,迅速拉起安全绳,搭建起一条条生命通道,把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洪水过后,永吉县一片狼藉,这两辆轿车被洪水掀了个底朝天,油箱里还不断流着水,而这辆汽车则被洪水掀到了电线杆上,不少平房也被冲垮,城市被泡在洪水里。根据统计,永吉县在这场洪水中共损失房屋3.7万间,倒塌1.6万间,洪水致使永吉县受灾人口达28.4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2.7亿元。

对吉林省遭遇的这场洪涝灾害,吉林省省长王儒林曾经用三个"史无前例"来形容:一是,暴雨强度高、历时长,史无前例;二是,洪水迅猛、量级超高,内涝与外洪并发,史无前例;第三,丰满水库上下游洪水同时发生,第二松花江爆发全流域大洪水,史无前例。而对受灾百姓来说,他们遭受的损失也是史无前例。

7月27日起,吉林市乡镇及城市陆续遭受洪水袭击,当洪水退去之后,记者来到旺起镇看到大片未成熟的玉米被洪水冲倒,倒伏的玉米秸秆已经开始枯死,据初步统计,旺起镇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2179公顷,其中1332公顷绝收,当地农户损失惨重。

在旺起镇,大批农户不仅农作物受灾甚至绝收,更严重的问题是,他们的住房被洪水冲毁。

记者:那下一步怎么打算呢?

吉林省旺起县受灾灾民:没有打算。

在旺起镇,不仅农民的房屋和大量财产被洪水冲走,就连当地旺起临场的这栋楼房也被洪水冲成了危房,厚厚的水泥地基也被冲断,采访中,当时在这一地区救出18人的朱坤告诉记者,当时洪水从上游冲下来数不清的电视、冰箱、彩电、家具,甚至还有整齐的屋顶。

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丰满大队大队长朱坤

朱坤:水特别的大,当时上游倒塌的房架子成排的都会流下来。

洪灾中,遭受严重损失的不止是乡村,在永吉县记者看到,这里街道两旁的商铺都忙着往外清除淤泥,离地三四米高的广告牌基本都被洪水冲烂,破破烂烂地挂在那里,一位店主告诉记者,洪水到来的时候是凌晨3点,很多人都是睡在床上被水泡了之后才醒来。

吉林省永吉县受灾户:80%都是穿裤头出来的,正好都是在睡梦中,不到四点半就出来了。

另一位餐饮店主也告诉记者,当时洪水把屋顶都淹了,店里的东西基本都被洪水冲走了。

餐饮店老板:我家的卷帘门不大会就全都冲掉了。这门,就剩一条门了,那门都冲开了。东西就眼瞅着,我站在楼上的时候,眼瞅着东西咔咔往出飘。

而一家经营冰鲜的餐馆,玻璃大门也被冲走了半个,大量餐具被冲走的同时,高价购买的冷库也在洪水的冲击下漂了起来。

冰鲜店老板:全都载了,它移位了,这整个机器都报废了。

离开冰鲜店,记者又来到一家蛋糕店,记者看到,蛋糕货架被洪水连泡带冲,表面的胶膜大面积脱落,厨房里到处都是泥巴。

蛋糕店老板:你看我这上面桶子,现在都跑到上边去了,以前都在底下放着。这烤箱,这里面全是泥,全都不能用了。全是泥,电的东西全不能用。这和面机,还有四五台机器,大点的,比较轻点的都冲跑了。

而在一家旅馆,记者看到,30多个房间里面已经空空荡荡,床和桌子都已经不见了,只有这间房里还摆放着没有被洪水冲走,但却被水泡过的十几台电视机。

吉林省永吉县受灾灾民:他们说花20元一个收,我说20元一个我也要留着,一分钱不也是钱嘛,我就先在这搁着吧。

在永吉,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的不仅仅是商业店铺,大量居住在一楼、二楼的居民也损失惨重。在一户大爷家里,记者看到,家里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家具,老两口告诉记者,洪水到来前,他们把衣服和值钱的家电放在最高的柜子上,但没想到,洪水直接淹到了房顶。

这场洪水来势汹汹,很多灾民根本就来不及事先转移财产。据吉林省民政厅公布的数据,进入汛期以来到8月3日,吉林省累计受灾人口已经达到458.9万人,洪水共造成125.4万公顷农作物受灾,24.9万公顷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达264.3亿元。

来源: 中央电视台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揭晓:国企超6成 外企跌出前三(名单)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