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方高温将持续 局部有强降水 北京用电6破纪录 酒泉遇罕见高温 -2010年CPI或超过3% 京沪深政府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南京工厂爆炸致10死百余伤 原因初步查明 挖掘司机被控制 专题 -铁道部透露每公里高铁耗资1.3亿元 中国不久将实现网络订票 -紫金矿业副总裁涉环境污染罪被拘 新闻出版总署关注封口费事件 -浙江调查记者通缉 29日通报结论 记者发声明 网友因转帖被查  -原油进口权有望向民营油企放开 民航将对航班时刻实施集体审批 -银监会称ATM跨行取款费涨价属市场行为 发改委将尽快出台新规 -士官军衔调整为7衔级 将享有公积金 更多60后进省级领导班子 -上千化工原料桶冲入松花江对水质影响极微
首页>>减灾救灾
长江汉江洪水夹击武汉 三镇民众从容应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9 日 
关键词: 汉江 长江上游 洪水淹没 水位 防汛 从容应对 武汉关 洪峰 应急响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8日,长江武汉关水位跳涨至27.26米,距警戒水位仅0.04米,与此同时,汉江武汉段新沟站水位涨至30.18米,离保证水位0.41米,形成两江夹击之势。与来势汹涌的洪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武汉市民坦然自若的态度,不少市民在长江和汉江交汇处的龙王庙观景平台上戏水玩耍。中新社发 张芹 摄

7月28日,34℃的高温天气,武汉龙王庙景点洪水涨上亲水平台一尺多深,激起了市民戏水热情,商家售卖的喷水玩具受热捧。 中新社发 李 黎摄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武汉7月28日电 (徐金波张芹樊珺)受近期长江三峡和汉江丹江口水库加大泄洪影响,长江和汉江洪水形成夹击武汉态势。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武汉市政府及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三镇民众从容应对。

为有效应对本轮长江上游洪水,长江防总要求三峡水库自25日起,将下泄流量增至40000立方米每秒。与此同时,汉江丹江口水库上游发生了近20年一遇的洪水,入库流量一度达到34100立方米每秒,中下游水位普涨。

在长江和汉江洪水的夹击下,武汉关水位跳涨。28日20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27.26米,距27.30米警戒线仅差0.04米。汉江武汉段则连续9天超警戒水位。据长江委水文局最新预测,汉江洪峰到达新沟时,水位将达到30.50米,距保证水位仅0.09米,是仅次于1998年的历史上第二高水位。

面对来势汹汹的两江洪水,武汉市27日进入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状态,组织3万多军民驻守汉江沿线,迎战28日晚或将到来的特大洪峰。同时,按照湖北省防汛指挥要求,经过星夜动员奋战,于28日完成蔡甸区2.5万名杜家台分洪区居民大转移,并将其妥善安置,为今明两天汉江分洪做好准备。

与汹涌的洪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武汉市民坦然自若的态度。记者28日在素有“武汉防汛第一险段”之称的龙王庙看到,平日清凉的汉江水已变得十分浑浊,因其水位较长江高2米多,在长江口形成一条明显的落差线,两江汇合处激流涌动,浪花四溅,穿过护栏,直打岸边观景平台,不少市民站在水中,倚着栏杆观汛。一些小孩在家长的陪伴下来此嬉水,数百米的亲水平台成为市民消暑纳凉热门地点。

朔江而上,数十公里外的汉江东西湖段沿线红旗招展,大堤内侧,昔日裸露的河滩已被滚滚的洪水淹没,往常温柔的汉江在此形成一道悬河。大堤之外,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值守哨棚,众多的防汛人员顶着烈日,扛着铁锹、杵着木棍正在一丝不苟地巡堤查险。不少挖掘、运送防汛沙石的车辆严阵以待。堤外居民依旧过着正常的生活。

截至记者今晚21时发稿时止,长江、汉江武汉均未发生险情。(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江西抗击鄱阳湖10年来最大洪水 防汛形势严峻
武汉遭两江洪水夹击 明将现超警洪水 广安洪灾与占用河滩有关
长江上游洪峰抵达武汉 武汉明日将出现超警洪水
图片新闻: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上千化工桶卷入松花江 吉林居民恐慌性买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