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延续公交地铁低票价 今年贴128亿 计划投800亿建"公交城市"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首页>>减灾救灾
建国以来中国共修建8万余座水库 多地老化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病害工程 钟水库 水库大坝 剑阁县 水利设施 土坝 大型水利枢纽 设计灌溉面积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川省剑阁县水务局局长 何大尧

何大尧:石庙水库这个水库管涌翻坝,去了后在它的预案基础上又开了一条新的溢洪道。当时大坝还是很危险,水管都管涌。

何大尧局长告诉记者,在剑阁境内共有近260座水库处在嘉陵江的各条小支流上,之前像这样的病险水库特别多,一遇到汛情就可能造成大面积的安全问题。

何大尧:病险水库当时我们大概是170多座。

记者:都属于病险?

何大尧:属于有问题的。

在四川境内,共有大大小小的水库1997座,这些水库位于长江上游的各条支流上,像天桥水库这样数以千记的小水利设施。如果不能正常的发挥作用,那么不但数千立方的水将白白流走,同时必然也会给长江中下游造成巨大的洪水压力。

天桥水库是剑阁县水利设施的一个缩影,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曾经掀起兴修水库的高潮,但限于当时的财力和技术,不少中小水库修筑的都是土坝,本身建设标准就不高。再加上后来四五十年,长期缺乏维护,病险水库不断增加。直到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当地才开始投资对一些受损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这能否改善水库的利用状况呢?

在2008年地震之后一些损毁严重的水库开始逐渐修复,剑阁县金仙镇的一座小一型水库赛金水库,在2008年地震的时候损毁严重,坝体裂缝,现在正在进行修复。

苟军是当地水利站的站长,在他管辖的公兴片区共有30多座水库。5.12地震后,大部分水库都被地震不同程度损坏,这些水库大坝从而有机会得到完整的修复。像这个赛金水库修建于1976年,以前是土坝,现在完全用混凝土进行改造,比以前结实安全了许多。但是,苟军告诉记者,当初修建水库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灌溉农田,现在赛金水库大坝虽然修补好了,但是因为渠道不配套,水库基本也没什么用处。

四川省剑阁县共兴区水利站站长 苟军

苟军:灌溉效益很低、很低,很难。

苟军带领记者来到坝下面几米处,这里的水渠杂草丛生。他们告诉记者,虽然这条水渠就在水库下面,但是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放过水了。

苟军:现在那个渠的位置高比这边,大概高个接近一米的样子,现在放不过去了。

苟军又带领记者来到右干渠更远处的位置,这里的水渠在草丛中很难辨认,而且多处已经被土石堵上,看上去很久没有通过水的痕迹。

苟军:这个地方的水库离渠道应该在7公里之间。

记者:一个村也放不了?

苟军:基本上这个样子。

苟军指着水渠下面大片的农田,惋惜地告诉记者,按照规划这些农田都应该轻松地用上赛金水库的水。

记者随后又来到山对面的左干渠,柏垭村的村支书罗锦亮带领记者在树丛中寻找水渠的位置,这条水渠穿过柏垭村之后将通往双河村,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水渠在什么地方了。

四川省剑阁县金仙镇柏垭村村支书罗锦亮

记者:水现在还能放过来吗?

罗锦亮:不可能。20年没有通水了。1976年建好水库之后,这些地方可能只来了两三次水,其它都没来,

记者:1980年以后就没有来水了?

罗锦亮:那没有来,双河那边就更没有去过水。

记者:那渠当时在什么地方?

罗锦亮:就在这里。

记者:就在路下面。

以前水渠的位置现在很多地方都建成了公路。罗锦亮沿着水渠往上游走,但是荒废的水渠里面已经长成很多的树木,要走下去都很难。

罗锦亮:有很多地方没法走人,树已经长大了,20年时间了。

罗锦亮作为柏垭村的村支书,说到这里十分惋惜。他们村的村民现在是靠天吃饭,在往年干旱的时候,只能费力地从河里往山上提水灌溉农田,对上游赛金水库里的水根本指望不上。

记者:那这渠就一直没人管?

罗锦亮:八几年以后,后来包产到户,大量劳动力外出,组织人力比较困难,另外集资也集不起来,也没有能力修复了,所以说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使用。基本上算没有受益。

剑阁县水务局局长何大尧告诉记者,这一次剑阁县灾后重建修复震损大坝一共花了两亿元。但是几乎所有水库的水渠都和赛金水库一样散失了功能,如果要整理水渠,因为翻山越岭十分艰难,需要的经费将比修复大坝至少翻一倍,这对剑阁县自己的财政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这几乎不可能实现。而花了两亿元修补好的200多座水库因此也是形同虚设。

四川省剑阁县水务局局长 何大尧

何大尧:因为我们县现在整个水库的渠道是2500公里,通过这么多年搞了350公里,那么现在还有2150公里,都是土渠。

一个县有近260座水库,从数量上说,剑阁县的水利设施并不少。但是,我们看到缺乏维护,以及相关灌溉设施不配套,导致很多中小型水库不仅无法充分发挥蓄洪抗旱的功能,还给安全度汛带来了不少隐患。那么,嘉陵江上的大型水库现在又是什么状态呢?

建国以来,我们国家共修建了86000多座水库,其中像我们在剑阁县看到的这种小型水库就有82000多座。水利部总规划师、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大量小型病险水库还没有得到除险加固,今年垮坝的6座小型水库都属于这种情况。和小型水库相比,大型水库能否得到更妥善的维护呢?

升钟水库是嘉陵江上游的一个重要的大型水利工程,水域覆盖了剑阁县、南充市、阆中市和南部县等地能够灌溉下游四个地市州。在大约30年前建成以后,即使遭遇2008年的地震,对大坝也没什么大的损坏。

来源: 中央电视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粤局部地区出现超500年一遇特大暴雨 近50万人受灾
山东遭遇特大暴雨 京九线路基再遭“淋”垮
江西余江遭特大暴雨袭击 城区路面成碎片(组图)
遭遇特大暴雨袭击 福建武夷山茶农茶企损失惨重
特大暴雨导致广西2死3伤 二千多民众转移安置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27省1.13亿人遭洪灾 三峡等发挥巨大拦洪削峰作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