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定 拟投资5万亿 十二五能源规划轮廓初现 -汇改五周年 人民币对美元五年升值超20% 超大规模外储成压力 -中国上半年煤炭净进口翻倍 全年净进口成定局 能源结构待调整 -银监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 京多家银行减少首套房利率优惠 -广电严禁股评电视节目断定股票涨跌 基金二季度整体亏损3513亿 -韩美联合军演25日开始 媒体称中国首次在黄海进行战时保障演练 -全总:加班奖金分配应纳入集体协商 工资倍增计划未入分配改革 -官方称北京机动车达436万辆 造成交通拥堵加剧 专家建议限购 -明年起安全事故死亡赔偿不低于34.6万 检察机关解决久押不决案 -商务部:中国加入WTO承诺已全部履行完毕 世博参观逼近3000万
首页>>减灾救灾
洪灾致701人死347人失踪 受灾人口1.13亿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1 日 
关键词: 洪水 受灾 洪涝灾害 水利部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洪灾 山洪 水库 降雨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摄影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7月21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7月21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当前汛情灾情。

一是降水过程多、强度大。入汛以来,全国先后出现多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尤以6月13日—27日和7月8日以来两场降雨过程为大。江南、华南和江淮部分地区4月1日以来降雨量1200~1800毫米。日降雨量最大为广西来宾443毫米。华南北部、江南和西南东部降雨量较常年偏多3成~1倍。

二是汛情发生早、超警多。江西、浙江等地3月初就出现罕见早汛,3月中旬太湖就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入汛以来,全国2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超过1987年以来最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洪峰流量,淮河、西江干流和太湖发生超警戒的洪水,25条河流发生了超历史大洪水。

三是灾害种类多、范围广。各地暴雨、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多种洪涝灾害频繁偏重发生。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全国有6座小(Ⅱ)型水库垮坝,上千座水库不同程度发生险情。6月中下旬江西省17条千亩以上圩堤决口。

四是洪涝灾害重、影响大。目前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作物受灾7002.4千公顷,受灾人口1.13亿人,因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22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洪涝灾害损失各项指标均偏多。

五是受灾区集中、损失重。洪涝灾害主要发生在福建、江西、广西、陕西、贵州、四川、湖南、重庆、湖北、安徽、广东、云南等省区,洪涝灾害主要指标占九成左右。人员伤亡九成以上为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所致。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工程院院士:水土流失系洪灾频发元凶
云南巧家洪灾已致17人遇难 28名失踪者生还渺茫
今年中国26省区市遭洪灾 9750万人受灾594人死亡
重庆万州特大洪灾万人转移 所有列车停运 浙江强降雨百万人受灾
重庆万州遭遇特大洪灾 俩场镇被淹上万人紧急转移
重庆紧急启动严重暴雨洪灾(Ⅱ级)预警 酉阳全县停电
图片新闻:
特大洪水顺利通过三峡大坝 广安和九江汛情与三峡无关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