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价CPI数据被指严重失真民币在港支付不再因认证机构受限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儿童失踪公安部一律设专案组 武汉将不再实名曝光嫖娼卖淫人员 -北京兰州南京成都军区司令员等11人晋升上将 美航母明抵韩军演 -国办发文整治地沟油 国家计生委:6省核查出生人口比报表多10% -三峡最大洪峰 超98洪水 九江险情 四川23死30失踪 重庆港禁行 -温家宝:保证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中纪委:部分国企仍是个人说了算 -中国各地3天连发4起煤矿矿难 38人遇难 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下井 -调查称新生代农民工仅1%愿回乡务农 六成多高考状元被北大录取 -德将促欧盟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质检总局否认禁用“中国名牌”
首页>>减灾救灾
工程院院士:水土流失系洪灾频发元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0 日 
关键词: 淤积 泥沙 洪涝灾害 河床 洪灾 水库 洞庭湖 调蓄能力 水利部 元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湖泊面积60年减少近万平方公里 降低分洪能力
· 重庆城口堰塞湖爆破 泄洪速度每秒4立方米
· 重庆启动四级响应应对长江嘉陵江洪峰[组图]
·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经过重庆(组图)
· 三峡集团高层称可从容应对此次洪峰
· 三峡工程建成后规模最大洪峰抵达库区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高云才) 著名水利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在水利部主持召开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成果通报会上坦陈,水土流失是我国洪涝灾害频发的元凶,水土流失导致江河湖库淤积,加剧洪涝灾害,对我国防洪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沈国舫说,水土流失搬运大量泥沙进入河流、湖泊和水库,削弱河床泄洪和湖库调蓄能力,增加了洪水发生的频率。尽管洪涝灾害的直接原因是超常降雨,但从根本上说是水土流失所致。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说,黄河水患的症结在于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1950—1999年黄河下游河道又淤积泥沙92亿吨,使河床普遍抬高2—4米。辽河干流下游部分河床已高于地面1—2米,也成为地上悬河。洞庭湖年均淤积泥沙0.98亿立方米,是造成洞庭湖调蓄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全国8万多座水库年均淤积泥沙16.24亿立方米。

我国水土流失总面积138万平方公里,年均土壤侵蚀总量为45.2亿吨。主要江河的多年平均土壤侵蚀度为3400吨/平方公里·年,侵蚀强度远高于土壤允许的流失量。专家以2000年的数据分析认为,水土流失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损失在2000亿元/年以上。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全线铺轨 将拉动沿线经济超2.2万亿
上半年居民生活压力加大 收入分配改革仍无动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