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机构首发国家信用报告:美国低于中国 首个国家信用等级报告 -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4% 环比下降 价格指数表 -美航母进黄海欲"敲朝震中" 韩媒称因中国反对 或放弃黄海军演 -中国成贸易壁垒最大受害国 产品召回居首 中国经济现减速迹象 -内蒙古发现我国最大火山天池群 我国2025左右望实现载人登月 -银行业坏账上升 后遗症2012年显现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浮现 -吴伯雄将与胡锦涛见面 蒋孝严:大陆景点观光费用非常高 -第三套房不放贷或取消 房地产市场骤然变化 政策是否松动引关注 -河南将成首个人口过亿省份 计生政策不变 计生委谈"六普"做法 -南方暴雨致77省道损毁严重 长江水位全线上涨 黔鄂湘皖面临地灾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南方第13轮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 多地洪涝灾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2 日 
关键词: 强降雨 洪涝灾害 强降水过程 长江中下游 地质灾害 气象专家 应急响应 降水强度 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阮煜琳)8日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持续遭遇暴雨或大暴雨袭击,局部地区已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气象专家指出,此次降水过程是5月5日以来,中国南方地区遭遇的第13轮强降雨过程,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预计,至14日,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强降雨还将持续,长江干流水位将会继续上涨。

8日以来, 新一轮强降雨再袭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长江流域以及浙江、福建地区先后有29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呈缓涨态势。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8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长江沿线的湖南、湖北、江西、浙江、重庆等10省区市局部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累计洪涝受灾人口1492万人,因灾死亡39人、失踪13人,直接经济损失约86亿元人民币。湖南、江西、安徽、贵州、浙江先后拉响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说,8日以来的强水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大。长江中下游这次强降水过程,涉及重庆、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等诸多省份。10日05时至11日05时,长江中下游一带暴雨覆盖面积约16.3万平方公里,影响范围广。

中央气象台12日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12日14时到13日14时,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南部、安徽和江苏沿江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北东北部、辽宁中西部、四川南部和川西高原北部、青海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连续的强降雨已经致使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安徽等地出现洪涝灾害,目前降雨仍在持续,建议出现暴雨的地区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相应防御工作。公众最好撤出年久失修的房屋,并尽量不要进入山地等地质灾害高发的危险地区。

针对南方地区最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国土资源部已紧急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各专家工作组已分赴四川、重庆、贵州、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强降雨地区,帮助指导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完)

来源: 中新社

图片新闻:
完美盘点:南非世界杯?难·非·世界杯!
西班牙加时1-0击败荷兰 第八支世界杯冠军队诞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