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中国形成覆盖全国的药物滥用监测网络 09药物滥用监测报告发布 -全国"蚁族"将超百万 京沪等城市房租暴涨 被逼向绝境 专题 -制造业竞争力中国居全球第一 央企有全球市值第一 却无名牌 -最高法首次明确法庭调查非法证据程序 刑讯逼供取证不能作根据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总督 中加应协调气候 经济合作望进"蜜月"期 -收入分配改革重在让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或今公布 或增至14市 -未来创意工程:月球腰带将太阳能传回地球 全球变暖是一场骗局? -各地高考状元成热炒对象 北大将全国范围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我国破获"东伊运"重大恐怖组织案件 外媒猜测宣布时机 实录
首页>>减灾救灾
遭遇特大暴雨袭击 福建武夷山茶农茶企损失惨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5 日 
关键词: 茶农 特大暴雨 福建武夷山  茶叶 洪水 九曲溪 茶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武夷山6月24日电(熊慎端)“上万公斤加工好的精茶和毛茶全部泡汤了,损失惨重呀!”在盛产名茶武夷岩茶的福建武夷山天心岩茶村里,一位古稀老人24日这样向记者叹道。

因为遭遇特大暴雨的袭击,武夷山大量已加工好的茶叶被洪水浸泡,损失不可估量。老人的儿子正在将被浸泡过的精茶往车上搬,他说,赶紧送到外面去烘干,看看能否当黄片卖,一斤也能卖个三四元(人民币),尽量把拣剔茶叶的工钱找回来。

6月14日至22日,武夷山遭受42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625.9毫米,居福建各县市之首;仅19日降雨量达252.2毫米,为50年来一天雨量最大值。暴雨对武夷山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其中茶农茶企损失惨重。

记者来到武夷山天心岩茶村,在许多茶企看到,被洪水“泡”过的茶汁正从编织袋的缝隙不断地渗出,在地板上形成大滩茶水,发出茶酸味,袋内的茶叶已全部舒展。

素有“茶不到星村不香”的星村镇遭受重创,九曲溪上游的曹墩村、黄村村洪水涨到一人多高,几万多公斤茶叶被淹,70多家茶厂受灾,机械设备受损800多台,茶园进水近万亩,茶山塌方400亩,茶苗圃过水680亩,冲毁100余亩。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是大红袍的主销区,洪水涨到三姑街,造成茶叶商铺的茶叶被浸。

据了解,这次洪灾中,武夷山的兴田、星村、武夷、度假区等茶叶主产地和销区,被洪水“泡”坏的茶叶达10万公斤,茶叶生产设备被毁2000多台,茶园被冲或进水1.8万多亩,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连日来,武夷山全力组织茶农开展自救,清洗茶厂、设备,能烘干的烘干,不能烘干的则搬运到厂房外,天晴晒干后当柴烧;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下到受灾严重的茶农和企业中进行帮扶;组织茶叶部门、技术人员和设备维修人员到受灾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维修;保险公司正深入调查核实,陆续为茶企理赔。

截至23日,武夷山130多家受灾茶企,已有60多家清洗整理完毕,有11家企业的拣剔工人已进厂工作。目前,武夷山广大茶农、茶企正奋起抗争,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八种茶叶稀土含量超标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名单)
中粮进军茶叶快消品市场 欲健全全产业链建设模式
全球茶叶市场当前形势与市场发展
08年上半年云南农产品价格同比涨24.7% 茶叶价格大幅下降
首个出口茶叶国标10月实施
欧盟新标准实施在即 福建茶叶出口再遇障碍
图片新闻:
意大利2-3负斯洛伐克 卫冕冠军小组垫底悲惨出局
本田圭佑一射一传建功 日本3-1击败丹麦晋级16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