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国基层选举有5大问题 投票方式存随意变通 揭密行业协会腐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十年以来近6万名中国儿童被美国家庭收养 新富阶层掀移民潮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楼市交易反弹 房价拐点或在四季度出现 北京5月新增房贷降46%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发改委官员证实正研究电价调整 正与各省协商 每度或涨2分
首页>>扶贫动态
广东还有360多万贫困人口 你信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4 日 
关键词: 贫困人口 贫困 人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作为最早拉开改革开放大幕的广东,作为全国经济最富活力省市之一的广东,也有360多万贫困人口,你相信吗?

  这是事实。

  刚听到这个数字也许感到惊讶,因为广东是全国有代表性的富省之一,改革开放给这个省带来了经济奇迹。但深思之,这个数字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笔者已多次去过广东,感受到作为“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快速发展律动。特别是当年的“深圳速度”,那“时间就是金钱”、“敢拼才会赢”的蛇口格言,曾鼓舞、感召着一代人,使广东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上月下旬,笔者赴粤参加一个会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一位领导同志在向我们介绍广东情况时,既讲到广东3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也不讳言目前广东在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位领导说:“由于地理条件、经济基础、历史文化、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严重,广东还有3400多个贫困村、70多万贫困户和360多万贫困人口。广东省要求各级人大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等工作,组织代表和专门委员会开展视察和调研。”

  笔者尽管多次到过广东,但直接得知该省还有这么多的贫困人口还是第一次,不免感到意外,但更钦佩广东省委以及省人大、省政府等领导不护短、敢于正视问题的勇气。打开近期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可见赫然开辟的《“穷广东”调查》栏目,客观地反映了尚未摆脱贫困的部分民众的生活现状。当然,正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在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扶贫开发“大施拳脚”。

  从广东省尚有数百万贫困人口,我联想到全国。近些年,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取得骄人的成绩,有些领导或经济学家就沉不住气了,夸夸其谈所在地区自身成就,而对尚存在的贫困问题却关注不够,有人甚至放言我国已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对中国的发展和实力过于夸大张扬,也使世界对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产生质疑。

  作为13亿人口的中国的实际情况如何呢?在我国中西部一些欠发达地区,未脱贫的人口还大有人在。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9年10月公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105位,属于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之列。按照2010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数据,我国2008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仅为2940美元,居世界第130位,划入下中等收入国家之列。如果按联合国每人每天1美元的贫困线标准计算,中国尚有1.5亿贫困人口,分布在全国512个贫困县。

  中国尚有这么庞大的贫困数字,值得国人和经济学家们保持头脑清醒。广东人直面问题、敢说真话的勇气和继续深化改革、加大扶贫力度的精神,值得各地借鉴。我们在看到我国经济总量雄居世界前列的同时,也要看到人均经济总量的微不足道;在看到中国发达地区喜人的发展成果时,也要看到中西部一些地区的不发达现状。只有自知之明,中国才能真正在世界上摆正自己的位置,脚踏实地为发展经济干实事,首先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王谨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2009年山西省41.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日本多年经济停滞 致出现2000万贫困人口(组图)
世行称经济衰退使全球新增6400万极度贫困人口
青海省扶贫开发实现三个转变 惠及32万贫困人口
2009年湖北解决40万贫困人口温饱和脱贫问题
云南今年将投40亿元解决60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青海今年计划再减少贫困人口18万
贵州农业发展目标:农民收入增长6%贫困人口减少50万
中国现有贫困人口超4千万 集中于近600个县
图片新闻:
盘点全球9大最令人惊异洞穴
日本隼鸟号时隔7年返回地球 被喻为"不死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