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11省区将遭暴雨 湖南洪灾6死 12.4万人转移 800考生转移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23省区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推动工资集体协商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 广电成最大赢家 4渠道寻机会/附股 -发改委:将对恶炒物价报道零容忍 上调出厂价 多地限购天然气 -国新办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 -楼市新政房贷7变化 20年以上老房基本停贷 银行:房价跌3成不惧 -中国多层次改革试点格局基本形成 发改委:统筹城乡需破5大难题 -安徽高考作文题最难 京阅卷老师须博士学历 各地作文题一览 -高龄津贴发放仅6省达标 老人饿死 广东农民工凭积分可转户口
首页>>减灾救灾
地质专家释疑天坑 称系因岩溶现象所致(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天坑 岩溶 地质专家 地面塌陷 地面沉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危地马拉巨坑,61米深。

浙江衢州高速公路大坑,10米深。

江西南昌路面突然塌陷。

扬子晚报6月9日报道5月31日,危地马拉城街头出现一个约61米深的巨坑;6月4日,浙江衢州高速公路出现直径8米、深度10米的大坑;6月4日,江西南昌市一处路面突然塌陷。而此前,四川成都、广西来宾等地方也都出现过天坑……

“天坑”现象频现,网友们讨论得热火朝天。甚至有人搞笑地说,在天坑里铺一条地铁,从浙江的洞口进去,出来就是危地马拉城,这是从中国到南美洲最近的路。

那么,天坑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南京会不会出现天坑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会群教授和我省地质专家。

西南“天坑” 多与大旱有关

6月7日,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吉利村又发生地陷,危险地带波及0.4平方公里——这是不是说,“天坑”更严重了?

“其实大家不必恐慌,这些所谓的天坑并不是什么异常罕见的事情。”周会群介绍说,我国碳酸盐岩出露面积达340万km2,其中裸露面积达90万km2。通过一系列的地球化学反应,这一类的岩石是可以被地表水或地下水所溶蚀的,这种现象就叫“岩溶”,也称喀斯特地貌。

来源: 扬子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世界末日征兆?盘点十大著名天坑(组图)
成都4天内现多处天坑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
长宁地陷:部分"天坑"继续扩大 112户村民转移
中缅边境山体滑坡 中方人员10死5失踪 四川长宁7天现26个天坑
四川长宁突发地陷 7天出现26个"天坑"(图)
中国第二大天坑群被发现 坑底生长原始森林
图片新闻: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