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减灾救灾
全国16省遭洪灾 专家解析暴雨背后藏玄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9 日 
关键词: 强降水 暴雨 洪灾 融雪洪水 越赤道气流 冷空气 暴雨洪涝 暴雨警报 暴雨山洪 警戒水位 厄尔尼诺事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最新统计,4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有1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835千公顷,受灾人口1367万人,因灾死亡70人(不含重庆因大风倒房死亡32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7.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03亿元。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表示,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1日以来的洪涝灾害总体偏重,但死亡人口减少了五成多。死亡人口主要因暴雨山洪引发滑坡、泥石流、房屋倒塌所致,集中在湖南、广东、江西、浙江等省的山丘区。

张志彤介绍,自4月1日南方入汛以来,受冷空气活动频繁和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影响,我国东北、华北北部和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受局部强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江西乐安河及信江、广东北江、广西桂江、福建闽江、浙江钱塘江上游兰江,以及一些中小河流一度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北江支流翁水、松花江支流西北河发生超过20年一遇的大洪水。新疆伊犁河发生超警戒水位的融雪洪水。目前,超警戒水位的江河洪水均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提醒

极端气象灾害发生可能性很大

据新华社5月18日电中国气象局汛期气候趋势预测表明,今年全国的气温、降水等与常年相比有较明显异常,气象灾害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形势仍有许多不确定性,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雨水较多,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比常年同期偏多2-5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左右。受降雨的影响,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摄氏度左右。

由于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近日降水偏多,江河库湖水位上涨较快,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汛情,须加强防范。同时需注意防止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内涝等灾害。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广东广西湖南有大暴雨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气象台发暴雨预警:安徽浙江江西局部有大暴雨
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等地有暴雨 局地有大暴雨
南方省份陆续遭遇暴雨袭击 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中国南方局地发生暴雨山洪灾害 大江大河水势平稳
广州再遭暴雨袭击发红色警报 一级响应 湘江水位一天跳涨逾4米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