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长乐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 收入过亿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首页>>减灾救灾
北京今夏可能有极端暴雨 组建3万人抢险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抢险队 极端暴雨 暴雨 极端天气 北京地铁 防汛抗旱指挥部 防汛物资 抢险预案 积水点 挡水板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文静邓杭)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本市6月1日起将进入汛期,今夏降雨可能比较频繁,局部遭遇极端暴雨的可能性大。但该负责人表示,本市不太可能发生洪水等极端情况。

昨天上午,一场山区防汛避险转移演练在怀柔雁栖镇神堂峪村展开,不到3分钟,82户168名群众安全完成转移。当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天气总体表现异常,不按规律走,北京市防汛的任务很重,天气可能不会像往年一样。该大降水的时候不大降,该小的时候不小,无规律可循,防汛形势就很严峻。”

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本市今年平均降水量已达82毫米,比常年同期40毫米多了一倍多。他介绍,今年防汛主要是两个重点,一个是防洪水,一个是防止局部地区的强降雨。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测信息说,今年夏天局部遭遇极端天气发生暴雨的可能性比较大。

>>应对

组建3万人的抢险队

据悉,为应对危险,目前本市启动了五大防汛准备工作以及相关的预案和演练工作,储备排水抢险物资,组织抢险队伍及制定转移方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3万人的抢险队组建完成;全市58个积水点实施挂账督办改造疏解,主要分布在环路立交桥、放射线和低洼地带,汛期前尚不能完工的,都将制定应急方案,配备对口抢险队。同时,避险转移方案明确,一旦遭遇极端情况,将转移群众。据介绍,本市约有2000个村有遭受洪涝灾害的危险,目前这些村均制定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向村民发放了指导避险的宣传卡片。

地铁已备好防汛物资

地铁各运营线路已提前做好防汛应急抢险预案,地铁各站点已经备好挡水板、膨胀沙袋等防汛物资,部分站点还为乘客准备了一次性雨衣。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各站点每天关注天气预报,预报有雨时,站内员工提前到岗,对抢险设备、车站结构提早排查,在站内重点防汛位置派遣专人看守。地铁各运营线路提前做好防汛应急抢险预案,遇有突发情况时,将马上疏散人员,并根据客流情况适当采取限流措施。

据公交集团介绍,为应对雨季汛情,公交集团已做好防汛应急预案,并与道路、桥梁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对山区旅游高速路的监控。公交运营线路遇雨天途经易积水点时,均制定了可行的绕行和区间调度方案。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广西大化因暴雨大风受损严重 近万亩玉米绝收
未来三天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中国南方暴雨致千万人受灾 国家四级救灾响应启动
媒体评论:暴雨袭城,公共应急还应完善
南方暴雨车库被淹谁之过?“涉水损失险”最适合 粤估损金额3亿
广东暴雨估损金额3亿 可赔可不赔原则要赔(图)
面对暴雨 城市应当变“排”为“蓄”
南方各省发布暴雨预警信号 长江防总工作组抵湘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