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首页>>减灾救灾
详解重庆暴风成因:不是龙卷风 也不会频繁出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大风 不稳定能量 暴风 气象台 冰雹 龙卷风 大暴雨 强对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暴风怎么形成的?

冷热气团猛烈对撞,触发不稳定因素

这轮风雹为何来得如此猛烈?市气象台的初步分析显示,前期增温快,不稳定能量积累高,在冷空气的触发下形成的强雷雨大风和冰雹过程。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院老师石胜强认为,重庆形成大风的原因一般只有两个,一个是强对流,空气受热不均,形成压力差而形成动力。另一个原因是重庆由于山峰较多,有些山谷形如漏斗非常狭窄,空气通过时受到阻挡速度加快,也容易形成大风。

对于此次暴风,市气象台专家解释,受中高纬大环流形势的影响,5日白天,我市气温急升,各地高温飙至30℃~34℃,本地不稳定能量聚集,此时,北方冷空气抵达四川盆地北部边缘。5日入夜后,冷空气继续迅速南下,触发了重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我市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就成了强烈的大风。在另外一些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则形成强降水。

如此暴风我市不多见

11级暴风曾现身主城和永川,荣昌刮过飓风

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平原地区出现龙卷风、暴风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地势开阔容易积蓄能量。而我市地处四川盆地,大巴山、秦岭高高耸立,作为一个屏障阻隔了北方冷空气南下的通道,因此风力一般相对沿海平原地区较小。重庆天气网的数据显示,我市各地年平均风速0.9~2.1米/秒,是全国风速最小的地区之一。

石胜强老师说,据记载,1978年5月4日下午3时许,主城区也刮起了11级大风。其中北碚最高风速达到了每秒31米,相当于每小时108公里。专家后来会商认为,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强对流引起的,并不是龙卷风。

在气候中心保存的资料中,2002年4月5日,永川也出现了和这次风力相当的大风,最大瞬时风速为31.5米/秒;万州1973年8月27日最大风速达到33.3米/秒,荣昌1986年5月19日23时,荣昌最风速超过40米/秒,出现陆上罕见的12级飓风,降雹如雨。

据介绍,大风具有很强的偶发因素,需要具备各种条件才能形成,在重庆不会频繁出现。

市气象台副台长张亚萍称,从多年气象资料分析,我市每年在汛期(5~9月)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季节,雷电、短时阵性大风、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发生在山城各地,只是每次发生的强度、地点、时间不同,由于局部天气系统变化复杂,因此也不排除再次出现类似极端天气的可能。

103个乡镇遭遇暴雨

最强雷电可击破地面

前天夜间到昨天凌晨,我市也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强雷电。据市防雷中心统计,前晚9时到昨日12时,山城上空电闪雷鸣达7096次,并且数量和强度都破了今年以来的雷电纪录。

最强雷电足以击破地面

“这次闪电的次数破了今年纪录。”据介绍,从前晚9时到12时,山城闪电达7096次,其中正闪336次,负闪6760次。雷电最猛烈的地方是涪陵,闪电达932次;南川也有514次。主城的雷电势头也不小,其中巴南闪电549次,渝北闪电450次;分别位居闪电排行榜的第2位和第4位。

“最大一次正闪强度达到了262.6千安,5时40分出现在梁平,最大一次负闪强度达到265.4千安,凌晨0时42分出现在彭水。”市防雷中心有关负责人称,这样的强度足以将地面击破。

据介绍,这次雷电也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7000多次的闪电中,带电强度达100千安以上的就有193次。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江南地区普下暴雨 江西48县市发布气象灾害预警
重庆风雹暴雨死亡人数增至26人 应急工作启动
北方地区有冷空气活动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未来十天北方气温起伏较大 江南华南有大到暴雨
江西45县市暴雨 省防总连下4次紧急通知防洪
图片新闻: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