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改规划纲要通过 2012教育支出占GDP4% -去年文化产业战略转型 市场规模8000亿 文化消费占GDP的40% -中国航天育种技术领先 增产粮食13亿公斤 粮价年涨幅或超10% -住建部等拟监控预售款 京九折促销 大房企降价 各地新政一览 -领导未完成减排任务将被问责 各地可大幅提高差别电价加价标准 -京公安局谈劫持女童案处置始末 揭秘狙击手 接令到开枪不超5秒 -世博园客流创新低 世博局否认保留最美五馆 门票销售逾3300万 -重庆风雹暴雨致26人死亡 汶川地震灾区民众心理重建需10年 -海普瑞成A股第一高价股 李锂夫妇478亿成新首富 风险提示 -中方对"两拓"合并反垄断调查 宝钢: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大势所趋
首页>>减灾救灾
暴风雨突袭南方多省 至少40人遇难12人失踪(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7 日 
关键词: 暴风雨 遇难 黄色预警 失踪 暴雨 大风 村道公路 房屋 沙坪镇 风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下冷空气触发强风雹

重庆垫江、梁平等地强风雹和暴雨灾害发生后,重庆市气象局初步分析认为,前期增温快,不稳定能量积累高,在冷空气的触发下形成这场强雷雨大风和冰雹过程。重庆市气象局称,此次发生在梁平、垫江两地的11级大风是重庆有气象数据以来最强大风之一。

重庆市气象局专家分析认为,5月5日,受中高纬大环流形势的影响,重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气温迅速回升,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升到30至34摄氏度,本地不稳定能量急剧积累,同时,北方冷空气达到四川盆地北部边缘。5日夜间开始,快速南下的冷空气触发了重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重庆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这些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形成强烈的大风;部分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则形成强降水。

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顾建峰介绍,此次天气过程部分乡镇瞬时大风风速达到了11级(每秒28.5至32.6米)。6日2时左右,垫江沙坪镇出现了每秒31.2米的大风,梁平回龙镇出现了每秒30米的大风,相当于每小时108公里速度,为该区域以往从未观测到的大风记录,这样的风速破坏性非常强,对于单砖结构的房屋极易出现倒塌伤人事件。每秒30米以上的大风极值在重庆地区曾出现过,2002年4月5日,永川出现了历史极大风速每秒31.5米。

现场目击:碗口粗大树拦腰折断

6日上午,记者在赶赴垫江县的途中,天空仍飘着小雨。记者在沿途看到,垫江多处农田、林地被淹,有农户房屋门前的道路被洪水阻断。澄溪镇陈家桥村村民称,该村附近的一条河流一夜间涨水1米多,农田的低洼地带大多都已被淹没。

进入垫江县城后,随处可见直径在30厘米以上的大树像被巨大力量拧成了麻花,不少树干被撕裂、拉断,有的大树甚至被连根拔起。

垫江十中学校正门前一棵粗约50厘米长约18米的大树被拦腰折断。该校一名中学生说,昨晚狂风暴雨交加,他看到校门前的大树先是被雷电击中,之后又被大风拦腰截断。

11时许,记者从垫江县城区赶到受灾严重的沙坪镇,沿途看到大面积油菜出现倒伏,碗口大的行道树被拦腰截断,有的大树甚至被连根拔起,侧倒在道路两旁,所到之处一片狼藉。6日凌晨的突发性洪水也淹没了部分道路,路面积水成河,导致车辆通行出现困难。

在垫江县石岭村,一个高约3米,长约10米的路边铁架广告牌被大风吹倒在地。该村村民周明群告诉记者,她家后院墙今晨被大风吹垮,周围邻居家的房屋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一座横跨在河两岸的桥已被完全淹没,而平时,该桥离河面的垂直距离达6米左右。路边瓦房上的瓦片,被大风刮走;桂溪乡一厂房内堆放的几十吨水泥,全部在大雨中报废。

在沙坪镇李白村4社,村民傅云成告诉记者,6日零时30分左右,当时一家人还在睡觉,突然间就听见狂风大作,屋顶上的瓦片被大片大片地吹落到地上,发出乒乒乓乓的声音。“当时我刚想起床,屋外拇指大的冰雹就打碎了玻璃,直接打到了床上,我赶紧把小孩抱到谷仓里,才没被打到。”傅云成说。

在风灾中,村民陈发明家的房屋受损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的二层小楼现在只剩下底层,二楼上的瓦片散落在屋前的院坝上,楼顶上2米见方的预制板被吹到楼下3米开外,家里的厨房、猪圈也被碎砖瓦片完全掩埋。陈发明告诉记者,现在他家房屋已经完全成了危房,房后的竹子、树木也倒了下来,有些枝丫甚至伸进了屋中,清理起来很困难。

沙坪镇李白村村支部书记吴大斌告诉记者,李白村共有1001户、3478人。在此次暴雨风灾中,几乎每家每户的房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地里的农作物也因为大风暴雨的袭击,几乎全部绝收。

最新消息:重庆垫江13乡镇灾后恢复供电

记者从重庆垫江县供电公司获悉,经过电力部门紧急抢修,目前垫江县城大部分地区供电已经恢复,但垫江县受灾较重的沙坪、周嘉、新民等镇仍处于断电状态。

6日凌晨2时许,重庆垫江县遭遇强风雹和暴雨袭击,垫江县城出现8级大风,沙坪镇等地区风力达到11级左右,降雨量普遍在50毫米以上。风灾造成垫江县供电线路严重受损,有23条35KV、10KV线路中断。

灾害发生之后,垫江县供电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了30台救援抢险车辆、362名专业抢修人员进行抢修。截至发稿时,垫江县23条受损线路中,已有12条供电线路修复。

目前垫江县城除桂调线、桂西北线等两条线路正在抢修之外,其余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恢复了供电。

来源: 北京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南地区普下暴雨 江西48县市发布气象灾害预警
重庆风雹暴雨死亡人数增至26人 应急工作启动
北方地区有冷空气活动 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江西45县市暴雨 省防总连下4次紧急通知防洪
中国气象局预测:西南旱区解旱仍需10场暴雨
未来三天北方地区仍有沙尘 江淮江南局地有暴雨
狮子座流星雨18日光临地球 可能“下暴雨”
18日狮子座将现"流星暴雨" 甘肃等地观测最佳
南海热带低压今日或登陆海南 粤琼将有暴雨
芭玛进入北部湾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热带风暴"芭玛"逼近海南 华南沿海再掀狂风暴雨
中央气象台发台风橙色警报: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中国需20至30年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