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一季度GDP增11.9% CPI涨2.2%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9.8% -2010年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18万公顷 保障房用地2.4万多公顷 -玉树地震617人遇难9110人伤 10万人需安置 -胡锦涛抵达巴西 将出席"金砖四国"峰会 温家宝撰文纪念胡耀邦 -发改委、商务部:外资"门槛提高说"不准确 称外企享受国民待遇 -70城市房价连涨10个月 国务院展开"精确制导" 严控措施或出台 -国产大飞机五大系统"圈定"供应商 2014年首飞 票价或降10% -黄光裕庭前示证提异议 公诉人用平板车推证据 王益一审被判死缓 -文强被判死刑 要上诉 其姐欲卖房打官司 山城"地下秩序"瓦解 -许智宏:中国目前没有世界一流大学 广电总局:屏蔽缩略词系误读
首页>>减灾救灾
南太平洋强震频发历史罕见 海啸预警引发恐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关键词: 海啸预警 引发海啸 澳大利亚板块 海啸袭击 强震 瓦努阿图 太平洋火圈 南太平洋岛国 附近海域 太平洋板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瓦努阿图附近海域地震位置图。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附近海域于当地时间10月8日9点03分(北京时间10月8日6点03分)发生里氏7.8级地震。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新华社/路透

南太平洋地区8日大约1小时内接连遭遇3场7级以上强震,微型海啸紧随其后。

虽然震后海啸预警发布不久即取消,这一地区国家政府尚未收到伤亡报告,但鉴于这一地区10天内强震连连,数以千计居民逃往高处避难,多国政府实施应急措施。

部分专家认为,这一地区虽处活跃地震带,但强震如此密集发生的情况非常少见。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报告,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附近海域当地时间8日9时3分(北京时间6时3分)发生里氏7.8级地震;15分钟后,这一海域遭遇里氏7.7级地震;当地时间10时13分(北京时间7时13分),又发里氏7.1级地震。

第一次强震震中位于桑托斯岛卢甘维尔卢市西北295公里处海域,震源深度大约为35公里。近2小时后,瓦努阿图遭遇里氏5.7级余震,附近岛国萨摩亚随后受里氏5.3级余震袭击。又过大约2小时,里氏6.6级余震侵袭瓦努阿图北部圣克鲁斯岛。

由于这些地震为海底地震,陆地震感不强。震中附近各岛人口稀疏、通讯不便,瓦努阿图政府迄今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卢甘维尔卢市一名未公开姓名的警官告诉美联社:“我们感觉到地震。地面晃动,但不强烈。”

位于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于第一次强震后,向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发布海啸预警。大约两个半小时后,由于海平面监测显示地震引发的海浪过小,预警中心取消警报。

不过,预警中心说,危险尚未完全解除,“由于海水湍急,船只和沿海建筑数小时内将继续受到威胁”,当地政府“自行决定是否对居民解除警报”。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玉树7.1级强震致589人遇难 10万人需安置
专家:2000-2035年是全球强震爆发期
国家地震局专家刘杰: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智利强震50年:半个世纪前历史最强震是元凶(图)
地球进入强震活跃期?专家:科学尚无法解释
联合报:智利强震启示台湾 充分防灾准备是关键
中国拟在南极装首个远程遥控望远镜 中国处于强震后的"调整期"
印尼7.8级强震引发当地民众恐慌 居民逃向内陆
图片新闻: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或在2013年结束高速城市化进程
中国多地遭遇倒春寒 50年最大雪袭击哈尔滨(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