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事件全过程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北京任免近百名干部 打造专家型官员 北大教授掌舵平谷 名单 -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没有影响 云南动用地方储备粮 投百亿抗旱 -入学就业体检不得查乙肝项目 回收大户曝地沟油流向 未卖给餐馆 -韩军舰爆炸沉没 104名官兵生还58人 无迹象表明与朝鲜有关
首页>>减灾救灾
粮食局:西南地区粮油供给充足 已调度储备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7 日 
关键词: 惠农政策 储备粮轮换 粮油企业 粮油收购 粮油价格 零售价格 国家粮食局 农民售粮 中籼稻 玉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旱情对全国市场影响不大 全国粮油市场将平稳运行

新华社记者:西南地区的灾情持续发展,对全国的粮油市场是否会影响,国家将如何调控和监测?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在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推动下,2009年我国粮食生产又获丰收,粮食产需总量平衡有余,国家库存充裕,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国内粮油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势头。

从近几年情况看,西南受旱5省区市粮食产量仅占全国粮食总产量15%左右,当前西南受旱灾影响较重的夏粮作物,又仅占当地粮食总产量较少部分,如云南省夏粮仅占本省全年粮食总产量的15%。因此,目前西南的旱情不会对全国粮油市场供应造成大的影响。只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粮源组织调度,完全有能力保障国内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国家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西南地区旱情发展,加强粮油市场监测,视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通过运用储备粮轮换、移库等措施保证市场供应。继续督促各地做好粮油保供和应急工作,确保受旱地区及全国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目前全国粮食主产省区农民尚未出售余粮较多,国家粮食局将要求各地粮食部门继续做好粮油收购工作,督促粮食收购企业落实好收购政策,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农民售粮,切实掌握调控粮源。同时,做好夏粮收购前准备工作。

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市场价格情况,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分期分批安排最低收购价粮食和国家临时存储粮食等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把握好销售节奏和投放力度,确保市场粮食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国家将加强粮食调运工作,将根据灾情发展,视情况安排好后续粮食调运工作,充实受灾地区粮食库存,保障市场供应。继续引导关内销区粮油企业到粮食主产区采购稻谷、小麦、玉米。加强粮食运输协调,统筹安排运力,重点向受灾地区倾斜。

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国家粮食局将进一步扩大粮食市场监测范围和品种,适时调整监测频率和密度,增强市场监测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国内粮油市场总体平稳,粮油市场价格小幅上升。据国家粮食局3月23日价格监测,主要粮油品种小麦、玉米、早籼稻、中籼稻、晚籼稻、粳稻、大豆市场收购价格分别较年初上涨1.3%、2.3%、2.6%、2%、2.6%、6.2%、0.2%。面粉、早籼米、中籼米、晚籼米、粳米、豆油、菜子油零售价格分别较年初上涨0.6%、1.3%、1.2%、1.8%、4%、-0.9%、-0.8%。

目前,粮食和食用植物油消费占我国CPI权重很小,据我们分析对物价上涨不会有大的影响。

来源: 中国政府网
   上一页   1   2  



图片新闻: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