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质检总局责令惠普执行三包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减灾救灾
专家称高原热力因素加厄尔尼诺现象致西南干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干旱等级 旱情 云南电网 厄尔尼诺现象 电煤供应 高原 云花 降雨 水汽 饮水困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电记者19日获悉,截至目前,旱灾已致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5000多万人受灾。

针对当前我国西南地区遭受的严重旱灾,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全国抗灾救灾综合协调办公室19日组织召开旱灾救助会商会议,研判旱情发展趋势,研究旱灾救助工作。

2009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墒情差,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旱灾。其中云南、贵州、广西等省(自治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部分地区降雨偏少七至九成,主要河流来水为历史最少,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成以上,土壤含水量普遍仅20%左右,旱情极为严峻。目前云南全省、贵州大部、广西局部持续受旱时间超过5个月,且仍呈发展趋势,对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都造成了严重影响,损失十分严重。

截至3月17日15时统计,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104.9万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609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05.5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4348.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940.2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

经综合分析,未来10天,我国西南重旱区仍无明显降雨,同时华北地区春旱将逐渐露头和发展,西南地区继续维持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仍然严峻。

旱情成因

高原热力加厄尔尼诺

冷空气时机没掌握好

本报讯进入2010年,西南地区的人们陷入了与干旱的鏖战中。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云贵川、广西、重庆的旱情持续加重。云南大部分地区干旱等级升至百年以上一遇,贵州为80年一遇,广西的总体旱情50年一遇。而四川的川西南山地,也出现了“五十年一遇”的秋旱连冬干的气象灾害。

昨日,记者专访了气候专家、四川省气候中心主任马振峰,从气候学角度详细解读了今年的“旱”。昨日,贵州省、云南省再次发出干旱红色预警。四川省气象局也发布信息,未来几天川西高原南部仍无明显降雨,旱情将持续。

今年西南为什么这么干?马振峰提出了3个重要原因。

一是青藏高原的高原热力因素。四川省受“世界屋脊”的影响较大,青藏高原去年冬积雪少,高原热力因素好,影响省内出现干旱。

二是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在此影响下,太平洋表层的热流向东走,将热带水汽带走,导致我国东部降水较多。与之相反,热带水汽减少,由南方进入到西南的水汽也偏少了。

三是冷空气时机没有掌握好。虽然今冬有数次冷空气影响我国,但大多数冷空气在北方开始偏东移动,直接从四川省的边缘“溜”了过去。加上秦岭的关系,如果冷空气不够“强势”,翻不过那座山,依然无法对盆地造成影响。即使有时候冷空气进入盆地,与暖空气形成了降雨的第一个条件:对流天气,但形成降雨的第二个条件“水汽”如果不丰富,依然无法形成降水。“这是一个需要配合的过程。”

(《华西都市报》供稿)

云南

云花产值下跌

全国花价上涨

本报讯据《都市时报》报道,针对昨日有媒体报道,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使得电煤供应持续紧张,部分省市已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情况。昨天从云南电网公司获悉,在抗旱救灾期间,云南将杜绝拉限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人畜用水和抗旱用电,全力确保农业生产、农资化肥生产、春耕备耕等涉农用电。

云南遭遇百年大旱,云花大规模减产。与此同时,云花总价却并未因量稀而价涨,反而出现了总价下滑的状态。造成这种“畸形”状态的原因是因为云花质量下滑。而云花量质双跌也造成了全国鲜花价格大范围的上涨。云南省花卉产业联合会办公室陆继亮介绍说,优质花因为成本较高产量较少,价格至少翻了1倍。品质较差的花却没有人要,价格下滑了40%以上,“因为大旱,目前云花市场80%以上都属于品质较差的产品,供需平衡被打破,所以总体来说,云花的价格跌了不少。”云南作为中国鲜切花的主要产区,旱情直接影响到全国鲜花价格,中国80%的鲜切花都产自云南。

四川

部分电厂电煤

库存不足7天

本报讯记者18日从四川省经信委获悉,目前,四川部分电厂库存量已低于7天的警戒线,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就是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水电效率的下降也导致火电仍是四川的供电主力。昨日,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省电煤库存量还有140多万吨,可烧12天,从目前情况看,四川还不会拉闸限电。“一发现有旱情,省里就要求存煤、存水、存电。”他介绍,目前四川省日供煤量已近11万吨,而日消耗量为12万吨,“可以维持到4月底”。“但如果干旱持续下去,情况也很难预料。”他说。(新华)

贵州

抗旱应急响应

提升到Ⅰ级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贵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3月19日,贵阳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8.44万亩。因旱有42.2482万人和23.7496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针对日趋加重的旱情,贵阳市应急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于昨日启动贵阳市自然灾害I级响应。

截至目前,贵阳农作物受旱面积达78.44万亩,其中轻旱49.845万亩,重旱25.173万亩,干枯3.489万亩,水田缺水11.27万亩、旱地缺墒12.33万亩。全市有29座小型水库和619座小山塘干涸,因旱有42.2482万人和23.7496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另据贵阳市农业部门统计,全市目前受旱灾影响的养殖企业、养殖小区和规模养殖场(户)有425家。

针对日趋加重的旱情,贵阳市应急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于昨日启动贵阳市自然灾害I级响应。并启动水旱灾害、气象灾害、自然灾害救助I级响应,森林火灾I级预警。(《贵州都市报》供稿)

广西

13个市出现旱情

蔗糖减产近一成

本报讯记者从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持续不断的干旱天气,造成广西旱情迅速发展。广西14个地级市中已有13个市出现旱情,桂西旱情进一步加重,并向中东部蔓延。目前,广西干旱等级已经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自近段时间以来,高温少雨导致广西旱情迅速蔓延,桂西北地区旱情进一步加重。

截至3月18日统计,广西全区农作物受旱面积1126.38万亩,其中轻旱733.84万亩,重旱358.52万亩,干枯34.02万亩;水田缺水227.65万亩,旱地缺墒508.17万亩。因旱导致218.12万人、111.1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百色市饮水困难人数88.6万人、河池市69.76万人;需要送水才能解决生活饮水的人数为31.86万人,其中百色市18.89万人,河池市12.97万人。

由于桂林漓江水位持续下降,桂林3月16日调整漓江游览航线,调整后的航线比原游览航线缩短了一半多,票价亦下调了1/3。目前,广西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1000万亩,水稻育秧、农作物播种等受到严重影响,春耕生产形势比较严峻。(人民)

重庆

部分地区降雨

旱情得到缓解

本报讯15日以来,重庆中部等区域普降中雨,改善了土壤墒情,旱情得到一定缓解。但工程蓄水未得到有效补充,部分地区人畜饮水依然困难。(新华)

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相关文章: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四川旱灾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广西遭50年一遇旱灾 山火连绵不断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中国动用人力898万人抗击旱灾(组图)
全国15省区出现大范围干旱 局部遭遇特大旱灾
中央紧急拨7000万资金 补助云南和广西特大旱灾
云南广西339万人因旱灾饮水困难
云南近1400万人遭受旱灾 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升级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