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首页>>减灾救灾
云南极可能四季连旱 5月1/4民众有没水喝危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干旱等级 旱情 抗旱救灾 干旱 水资源大省 水危机 云南经济 抗旱 水资源 四季干旱 饮水困难 大旱 绝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云南遇百年大旱水资源大省陷入水危机

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旱情为100年以上一遇;到5月,云南每4个人中就有1人面临无水可喝的危险

3月16日,云南省气象局通报称,气象部门综合评定云南省目前的干旱为:秋、冬、春连旱,全省综合气象干旱重现期为80年以上一遇,其中滇中、滇东、滇西东部的大部地区为100年以上一遇。

云南是水资源大省,水资源总量排名全国第三。由于特殊的地形环境和气候条件,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水资源与人口、耕地等经济发展要素极不匹配,占全省土地面积6%的坝区集中了三分之二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耕地,但水资源量只有全省的5%;滇中重要经济区的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700立方米,特别是滇池流域不足300立方米,处于极度缺水状态。

目前云南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6.9%,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这些水情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云南水资源总量丰富的同时又是水资源贫乏省。面对10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水资源大省大面积遭遇水危机,水资源紧缺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凸显。

极有可能出现四季连旱

云南省气候中心主任朱勇介绍,2009年秋季以来,云南省发生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秋、冬连旱,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3月10日全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8%,干旱区土壤出现严重缺墒状况。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发展,并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云南极有可能出现秋、冬、春和初夏连旱的局面。一旦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干旱损失将难以估计。

据云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2月25日,云南全省有1379.7万人不同程度受灾,596.9万人、359.4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331万人因旱造成生活困难需政府救助。秋冬播种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5%以上,小春粮食(夏粮)将因灾减产50%以上,林地受灾面积达4300多万亩。干旱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业部专家组成员:这次旱情严重程度远超预期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旱情继续 重庆未来三天可能冲上30℃
西南五省旱情持续加重 两千万人饮水困难(图)
广西12个市出现旱情 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云南旱情最为严重县见闻:一吨水成本比油还贵
贵州86个县发生旱情 局部旱情达百年一遇
中国驻泰使馆就湄公河流域旱情问题举行记者会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