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要点 -19城市纠正违规基教经费问题金额46.62亿 京公务员录取比例15:1 -住建部: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任志强炮轰发改委"推卸责任" -智利地震遇难者达497名 整个城市被震移3米 全球进地震多发期 -股指期货准备工作完成 4月中旬准时推出 全市场联网测试将举行 -温家宝:创造条件批评政府引热议 多名官员回应 阐述素质教育 -工商总局局长:个人网上开店是否实名制未确定 网站不备案将关闭 -中国汽车往哪走? 为落实政府报告做努力 多政策助推二手车市场 -卫生部长回应"开胸验肺":防治机构欠账较多 考虑大病按病种付费 -央行外管局解读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实录
首页>>减灾救灾
甘肃玉门遭50年不遇雪灾 造成251名牧民被困(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甘肃)玉门市因大范围持续降雪降温天气遭受雪灾后,经过救援工作人员两天一夜的奋战,受雪灾被困的251名放牧群众已有243名找到。目前,尚有8名放牧群众下落不明,酒泉市和玉门市政府已组织50余名公安干警正在分头寻找。

灾情发生后,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立即作出批示。陆浩要求全力救助因灾被困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徐守盛要求民政、农牧部门和酒泉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开展救援工作,特别是要把被困人员的营救工作放在第一位,抓紧实施救援工作。要积极做好饲草料的准备和供应工作,动员邻近乡镇、村社组织人力、物力立即投入救援行动,并请兰州军区派直升飞机实施救援,尽可能保障被困牲畜的草料供给,减少死亡率。要实事求是地报道受灾情况,正确引导舆论,维护社会稳定。要针对此次全省大范围降雪特别是河西普降大雪情况,举一反三,及时进行情况研判,提出加强应对各种突发气象灾害的建设性措施和建议,为今后应对和处置各种气象灾害总结经验、提供借鉴。

截至3月8日下午6时,有251名放牧人员和9.22万只羊受困山中,6538只羊死亡,2600只羊下落不明,72头大牲畜死亡。雪灾同样给玉门市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83011亩,成灾面积72174亩,此外,还有138座蔬菜温室被压塌,95座果蔬温室受损,215座设施养殖暖棚棚膜被压塌。

省民政厅迅速落实陆浩书记和徐守盛省长的批示要求,切实做好被困人员的救助和各项救灾工作,组织先期救援人员于3月7日赶赴灾区,并紧急拨付45万元专项救灾资金。8日,省民政厅有关领导带队的救灾组赶赴灾区,并再次拨付50万元救灾专款,送去300套棉衣棉被。

酒泉市和玉门市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成立玉门市低温雪灾应急指挥部,设立灾害救助安置、抢险救助、医疗卫生、物资供应等9个救援工作组,全力开展疏通道路、运送物资和营救被困人员等各项工作。救灾现场调派6辆铲车、2台大型拖拉机、24台四轮拖拉机,组织150名救援人员开展道路疏通、拉运救灾物资等工作。酒泉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喜成和玉门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灾工作。酒泉市和玉门市紧急筹措资金120万元,用于购置和储备救灾帐篷、饮用水、食品、棉衣、棉被等物资。目前,玉门市民政局已为受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2.34万元,下拨救灾款20万元。紧急调拨的救灾帐篷、御寒棉衣棉被、生产必需品、饲草料等物资已开始送往被困群众的放牧点。

到今天下午6时,玉门通往昌马的公路全部打通,由昌马乡政府通往东山的路已剩最后4公里,通往南山、西山、北山的公路最迟明天凌晨可全部打通,牧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有望降到最低。

50年罕见暴雪肆虐玉门

陆浩、徐守盛做出批示,要求积极救援,特别是要把被困人员的营救工作放在第一位

本版图片均由 王建辉 摄

记者 王建辉 都一鸣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连日来,我省玉门等地遭受50年来罕见雪灾。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立即做出批示,要求民政、农牧部门和酒泉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开展救援工作,特别是要把被困人员的营救工作放在第一位,抓紧实施救援工作。酒泉市目前已成立了救灾领导小组,大救援行动已全部展开。

灾情播报

251名牧民被困玉门灾情最重

昨日,记者从酒泉市委宣传部了解到,3月3日至7日,酒泉市间歇出现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最低气温降至-16℃。玉门市一些沿山地区积雪深度达到60厘米,局部深达1.5米,道路中断。

至7日晚,酒泉市2.8万亩温室、5800亩拱棚蔬菜不同程度遭到大雪覆压和低温冻害,春播将推迟10天以上。玉门市和肃北县数百牧民以及34.8万只牲畜受困,饲料无法供应到位,死亡牲畜1.31万头只。肃州区也受灾严重,预计共造成经济损失1000万元。

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时,玉门市被困放牧群众251人,还有8人未取得联系,12家工矿企业的40名矿山值班人员被困。9.22万只羊被困山中,6538只死亡,2600只下落不明,72头大牲畜死亡。受灾群众达4342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3011.5亩。雪灾共造成经济损失2809万元。

目前,雪灾已给酒泉市造成经济损失4千余万元,灾情还在进一步扩大,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政策及时

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立即做出批示,要求民政、农牧部门和酒泉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开展救援工作,特别是要把被困人员的营救工作放在第一位,抓紧实施救援工作。要积极做好饲草料的准备和供应工作,动员邻近乡镇、村社组织人力、物力立即投入救援行动,并请兰州军区派直升飞机实施救援,尽可能保障被困牲畜的草料供给,减少死亡率。要针对此次全省大范围降雪特别是河西普降大雪情况,举一反三,及时进行情况研判,提出加强应对各种突发气象灾害的建设性措施和建议,为今后应对和处置各种气象灾害总结经验、提供借鉴。

交通状况

公路暂无严重堵塞情况

昨日,记者从张掖、嘉峪关和酒泉等地汽车站了解到,发往东西方向的班车全部停运,将于9日恢复正常。因交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目前公路无严重堵塞情况。

记者从酒泉公路总段了解到,3月7日总段组织职工60余人,调集铲雪车1辆,平地机2台、中巴车2辆、交通指挥车2辆冒雪赶赴高速公路抢险疏通9个多小时,于当晚6时30分疏通完毕。随后派人在急弯、陡坡、匝道铺撒了防滑料,并在易发生事故路段安装了警示标志,以确保过往车辆行驶安全,目前公路暂无严重堵塞情况。

紧急救援

救灾物资抵达灾区

为贯彻落实陆浩书记、徐守盛省长的批示要求,切实做好被困人员的救助和各项救灾工作,省民政厅先期救援人员已于3月7日赶赴灾区,并紧急拨付45万元专项救灾资金;由一名厅领导带队的救灾组也于8日赶赴灾区,并再次拨付50万元救灾专款、300套棉衣棉被。酒泉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疏通道路、运送物资和营救被困人员等工作。

酒泉市和玉门市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成立玉门市低温雪灾应急指挥部,设立9个救援工作组,全力开展疏通道路、运送物资和营救被困人员等各项工作。救灾现场调派6辆铲车、2台大型拖拉机、24台四轮拖拉机和150名救援人员开展工作。酒泉市和玉门市紧急筹措资金120万元,用于购置和储备救灾物资。目前,玉门市已为受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2.34万元,下拨救灾款20万元。紧急调拨的帐篷、御寒棉衣棉被、生产必需品、饲草料等物资已开始送往被困群众的放牧点。记者了解到,酒泉市政府正积极协调,请求空军支援,以解救受困群众。

昨日下午,一位现场救灾的玉门市民警告诉记者,3月8日晨救援行动全面启动,前面铲车开路,后面车辆才能跟进。积雪严重的路段只能靠步行,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有铲雪工具,饿了的时候就啃些馒头。

昨晚6时,玉门市赤金镇党委陈书记在电话中说,3月7日,该镇分5条线路开始救灾,每条线路都有两台铲车开道,救灾小组随后跟进,一些村民也积极加入队伍进行救灾。牧民看见救援小组都很激动,一位70岁的牧民告诉救援队伍,他很担心还在山中放牧的儿子,救援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得知老人的儿子平安,羊群没受到多大损失。

昨日下午,记者从玉门市昌马乡政府了解到,该乡死亡牲畜已达到6300头只,目前道路基本开通,但严重的地方还得靠步行,救灾人员基本都能到达受灾严重的村,物资已发到受灾群众手中。玉门通往昌马的公路全部打通,乡政府通往东山的路也只有最后4公里未通,通往南山、西山、北山的路最迟明天凌晨可打通,群众财产损失有望降到最低。(记者张革文)

来源: 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新疆雪灾死亡人数升至20人 150万余人受灾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疆雪灾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温家宝总理在新疆考察雪灾纪实:雪落天山情更暖
新疆雪灾损失增至4.5亿 中央急拨5000万救济金
新疆雪灾加剧 已致125万人次受灾5人死亡
图片新闻:
全球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指数发布 中国10港口上榜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