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首页>>减灾救灾
甘肃受旱面积1450万亩 56万人饮水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46全省受旱面积1450万亩

旱情造成56万人不同程度饮水困难

本报兰州2月23日讯 (记者宋振峰 实习生 张建伟) 记者今天从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旱情影响,目前,全省受旱面积1450万亩,作物受旱489万亩,中东部部分地方因旱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饮水困难,涉及56万人。

据了解,去年入秋以来,我省河东大部分地方降水偏少,白银、兰州、庆阳、平凉、武威等地发生了秋冬连旱。入冬以来,虽然我省出现了一些区域性降水过程,但由于秋冬干旱持续时间较长,加之白银、兰州、定西、临夏、陇南北部、甘南等部分地方降水仍然偏少,导致河东地区主要河道来水持续偏少,人饮水窖蓄水补充不足,部分地方旱情仍在持续。

面对当前旱情,各地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主动应对,全力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旱区各地积极组织为缺水群众拉运送水,妥善解决群众吃水困难。永登县采取集中拉水,统一管理,合理分配的方法,重点解决弱势群体群众吃水问题。同时,根据人饮水窖蓄水情况和气象预测预报,落实计划用水,以村社为单元,组织群众亲邻相帮、调剂余缺,共同抗旱自救。各地还组织群众淘泉洗井,发动群众平整水窖集流场地,千方百计开辟应急抗旱水源。同时,充分利用冬春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维修抗旱设施,检修机电设备,清淤疏通渠道1400多公里,落实兴水抗旱措施。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至4月,我省气温仍将持续偏高,降水仍然偏少,河东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常年偏少一至两成。虽然冬季部分地方出现了区域性降水过程,但由于气温升幅较快,旱情极易反弹,加之我省即将进入春耕关键时期。因此,各地要坚持“抗大旱、减大灾”的思想,认真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除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及抗旱服务队深入抗旱一线,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增加抗旱水源外,还应动员组织群众实施镇压耙耱、顶凌覆膜等传统及科技抗旱保墒措施,提高土壤墒情。并应协调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增加有效降水和库塘、水窖蓄水,最大限度地缓解干旱山区人畜饮水困难。

来源: 甘肃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15省区遭遇干旱侵袭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干旱少雨 中国十余省接到高森林火险红色警报
中国十省区遭遇大范围持续干旱 云贵川桂特大干旱
全国5336万亩耕地受旱 云南全省性干旱历史少有
云南全力抗旱保民生 16个州市干旱指数已达特旱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