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减灾救灾
新疆极端恶劣天气呈现“四个历史之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孙亭文)二十七日,记者从新疆民政厅获悉,六十年一遇的暴雪寒潮使新疆天气呈现“四个历史之最”和“一个罕见特点”。

降雪时间最长,从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今年一月二十七日,阿勒泰、塔城等地区强降雪持续时间长达三十多天;降雪范围最广,这次不仅北疆和东疆部分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降雪天气,甚至连平时很少降雪的吐鲁番和伊犁部分地区也出现强降雪大风天气;积雪厚度最深,以阿勒泰市为例,市区积雪厚度达一百四十厘米,山区达一百六十厘米,后山积雪深度达两百厘米。比历年同期偏厚十到五十厘米不等;气温降至最低,北疆地区最低温度普遍降到零下三十摄氏度以下,其中阿勒泰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三十五摄氏度甚至零下四十二摄氏度,青河县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四十三点八摄氏度,超过历史极值。

“一个罕见特点”为三九寒天发生洪灾极为罕见。一月初,塔城地区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气候骤然升高,裕民、托里等县出现了连续降雨天气,加之南部山区的积雪加速融化,发生了历史上从未遇见的冬季洪水。

此外,是次受灾地区因雪灾影响极有可能出现五种次生灾害,造成受灾损失更加严重。即一是积雪融化后可能导致大量房屋倒塌;二是冰雪灾害可能导致救助人数增多;三是持续降温降雪可能导致大量母畜流产;四是过厚冰雪长久覆盖可能导致小麦严重减产;五是大量冰雪融化可能导致洪水灾害。

雪灾发生后,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对新疆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四级救灾应急响应,下派救灾工作组来新疆,指导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为妥善安置灾民,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新疆已累计投入救灾资金六千多万元,发放口粮四千多吨,燃煤三万余吨,棉衣被等御寒物资四万套。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疆雪灾死亡人数升至20人 150万余人受灾
温家宝总理在新疆考察雪灾纪实:雪落天山情更暖
新疆雪灾损失增至4.5亿 中央急拨5000万救济金
新疆雪灾近百万人受灾 损失三亿
中国多省雪灾造成460多万人受灾 死亡6人
国家减灾委就近期雪灾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内蒙古旅客列车因雪灾滞留 被困千人获救[组图]
中国北方地区严重雪灾已造成32人死亡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