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韦迪:懂不懂足球没关系 和水上比是复杂程度不同 透露调任过程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薄熙来:打黑是上级统一部署"规定动作" 最高法聘首批特约监督员 -专访CNCERT:中国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 -南勇杨一民被免 韦迪任足管中心主任/简历 语录 假年龄问题严重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首页>>减灾救灾
渤海黄海遭遇近30年最严重冰情 海军协助破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独家专访破冰副指挥员:为煤炭运输开航道

· 中国海事部门首次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海冰(图)

· 盘点破冰行动关键词:海冰 冰情 破冰船

· 渤海冰封面积达到45% 温家宝批示关注百姓生活

· 山东渔业因海冰直接损失超10亿元

海冰-721破冰船 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 摄

    新华网消息:海冰721船启航,赴渤海湾解救被困船只,进行冰情调查,新华军事记者郑文浩在现场第一时间专访这次任务的副指挥员马骧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8分报道,渤海、黄海北部海冰冰情加重,多艘船舶被困海上,水产养殖、海上航运、油气开采等海上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中国海军冰情调查队等将展开海上救援行动。

昨天(22日)下午两点,中国海军第74次冰情调查任务誓师动员大会正在秦皇岛某码头举行。今天,中国海军冰情调查队的官兵将搭乘“海冰721号”破冰船从这里起航,环黄渤海展开冰情调查和救援行动。

“海冰721号”破冰船采用锰钢建造,船艏甲板厚度24毫米,它的最大撞击力能破开1米厚的冰。这艘屡立战功的破冰船曾经成功救出过被困冰海的挪威、塞浦路斯等国的商船。

海冰素有“白色杀手”之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和赤潮并称为海洋五种主要灾害。1912年,著名的“泰坦尼克号”巨型客轮就是因为在北大西洋航行途中撞上冰山而不幸沉没的。1969年,我国渤海也曾出现过历史上罕见的“大冰害”,那次冰灾中,海冰强大的冲击力把我国“渤海2号”石油钻井平台拦腰撞断。

中国海军冰情调查任务海上指挥员李庆明说:“这次冰情调查历时一周,总航程900余海里,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担负环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病情调查任务,二是担负海上应急抢险救灾任务。”

救助被海冰围困的船只,进行破冰通常有三种方法。一是顶撞法,就是以破冰船前进的动力,由船体挤碎冰层;二是冲撞法,先进行倒车,后退几米,然后双车全速前进,撞碎冰层;三是堆积水破冰法,就是先将船体内的水抽到后舱,接着把抬起的船头开到冰面上,然后又将后舱的水抽到前舱,借助水的重量压碎冰层。

中国海军冰情调查任务海上指挥员李庆明告诉记者,今年冰情是30年来同期最为严重的一次,这次任务将面临不小的挑战。“气温低,冰层厚,范围广,环境恶劣,环渤海湾40%的海面已被冰层覆盖。我们130余名官兵有决心有信心克服困难,圆满完成这次冰调任务。”(记者王亮于贵明 高春占)

来源: 中广网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