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雪天推高北方菜价 华北华东多省市电煤告急 部分城市拉闸限电 -河南称黄河入境水质逐步恢复正常 水源地未污染 三门峡落闸拦污 -内蒙雪灾被困千人获救 各地迎入冬最低温 局部-32℃ -18℃冻京城 -中国09年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50% -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放宽落户条件 支持相关旅游企业上市 意见 -学者:2010中国GDP或超日本 位居世界第二 日本焦虑被中国超越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央企减至129户 今年将至少有29家待重组 13家央企28亿元打水漂 -深交所严管创业板 逾期不发年报将被"ST" 2000亿险资松绑猜想 -多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翻番 产生大批地王 专家称地产商或遭滑铁卢
首页>>减灾救灾
山东全省遭罕见寒潮 威海部分地方雪深超30厘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4日,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皆在-7℃以下,鲁西北地区气温低至-10至-12℃。烟台威海部分地区遭受暴雪袭击,两市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山东)省气象台4日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这已是山东省气象台连续第三天发布相同内容的预警信号。据预报,5日全省 17市最低气温皆在-10℃以下。5日至8日气温持续较低,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13℃至-16℃,其他地区-9℃至-12℃。气象专家称,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此次连续寒潮天气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低温天气与历史同期相比,也属少见。

受强冷空气影响,自3日夜间开始,我省出现了一次明显降雪、大风和降温天气过程。烟台威海地区出现大雪,部分地区出现暴雪;鲁西北和鲁中北部小雪,其他地区无降雪。降雪量 10毫米以上(暴雪)有4个站,5至10毫米(大雪)有7个站,最大降雪量出现在烟台市福山区,为 16.4毫米。

预计5 日半岛地区仍有中雪局部大雪。5日至7日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13℃至-16℃,其它地区-9℃至-12℃。1月4日下午到1月5 日,鲁西北、鲁中大部和半岛地区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将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4日渤海湾沿岸出现风暴潮,莱州湾沿岸出现了 80至 130 厘米的增水(增水是由强向岸风、高大气压及波浪进流等引起的海水向岸边上涨的现象),山东半岛北部沿岸出现了40至60厘米的增水。潍坊港最大增水114厘米,各岸段最高潮位均未达到当地警戒潮位值。预计5日渤海、黄海将出现 3.0到 4.0米的大到巨浪。

烟台:市区平均雪深18厘米

4日,烟台迎来新年首场暴雪。从3日16时到4日16 时,烟台市区累计降雪量已达15毫米,市区平均雪深达 18 厘米,积雪最深的牟平达21厘米。最低气温达-9℃。1月4日16时,烟台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暴雪黄色、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为保证学生上下学安全,莱山区、福山区、高新区的全部中小学及开发区的部分中小学4日已宣布停课。5日,4区中小学将继续停课。

记者从烟台市交通局了解到,市区各车站客运班线1月4 日已全部停发。为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市区 1500 余部公交车全部上线运营,2000余部出租车也全部上路。3日20时许,烟台境内的同三、绕城、荣乌、烟威、威青等5条高速公路封闭。4日12时许,烟台境内高速公路已全部恢复通车。

受寒潮大风天气影响,烟台至大连航线已全线停航,预计将于1月5日7时恢复通航。烟台国际机场跑道积雪一度达30 厘米,进出港航班受到一定影响,8 个出港航班被取消,其中包括首尔3 个航班,北京2 个航班,济南、杭州、深圳各1个航班。

据悉,此次暴雪已造成烟台13条 10千伏线路跳闸,其中7 条重合成功,6 条线路由于抢修及时,第一时间恢复供电;供热部门及时启动备用锅炉,强化值班和管网巡检,进一步提高供暖效果。

威海:城区部分地方雪深超30厘米

3日晚间开始,威海遭遇暴风雪袭击。降雪自3日下午5时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4日上午。记者从威海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4日16 时,威海市区降雪量达到 17.1毫米,威海下辖的荣成市 9.6毫米,文登市 9.8毫米,乳山市 6.7 毫米,城区部分地方积雪深度超过30 厘米。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威海城区 6.8万名中小学生停课一天。受降雪影响,全市约300条线路700多辆客运车辆停运,威海港国内航线停运,威海国际机场 11 个航班停航,铁路交通基本正常。

从3日晚间开始,威海交通系统内的所有公路养护管理人员、机械设备全部上路清理积雪,对全市 1200 多公里干线公路进行全程监控,实行24 小时不间断清雪。另外,30 名人员对市区道路24 小时巡查,及时救助抛锚车辆,并在陡坡、急转弯地段采取了必要的防滑、警示措施。

威海交警支队全体民警停止休假,机关全体民警充实到基层一线,在早6时30分全部到岗到位。截至4日9时30 分,市区主干道交通基本恢复正常,高峰期市区没有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

威海供暖、供气企业确保暴风雪期间的市区供暖供气正常。记者在市区各大超市走访时了解到,除了部分叶类青菜价格大幅上涨外,肉、蛋、奶等副食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威海市气象台4日下午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同时解除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5日,威海地区还将有阵雪天气。

青岛:航班和公路交通都受影响

3 日下午开始,青岛市各地陆续出现降雪过程。这是 2010年青岛市降下的第一场雪。

截至4日16时,平度市平均降雪量达到1毫米,平度东部山区降雪量偏大,最大积雪量达到5 厘米;莱西市降雪达到 1.3毫米,积雪最厚达1厘米;青岛市区降雪量 0.1毫米。

受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降雪影响,青岛多个航班延误或者取消。从3日晚开始,济青、同三等多条高速公路都已封闭,仅有胶州湾高速和青银高速1到3号站还正常开通。道路封闭导致青岛长途汽车站发往省内的多条线路受阻,四方长途汽车站发往烟台、威海等方向的线路都暂缓发车。4日青岛发往天津、北京等地的长途汽车班次被取消。

(本报记者李剑桥、廉卫东、任松高、彭辉、薄克国,本报通讯员杨成芳、于凤英、张军、郭建科、林泽磊参与本组报道。上图为雪中威海,任松高报道。)

来源: 大众日报

相关文章:
交通部等四部委采取措施应对寒潮暴雪
北京迎来大到暴雪 气温可能达40年来最低[组图]
未来3天河北天津局部有大雪 山东半岛北部暴雪
山东半岛北部阴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寒潮影响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18℃东北大到暴雪
北方局地降温达16~18℃ 新疆东北有大到暴雪
暴雪致京津等8省地区15条高速3条国道关闭
图片新闻:
09中国城市竞争力榜单出炉 香港拔头北京第三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