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最高法前副院长黄松有受贿400万 湛江公积金中心原主任挪用4亿 -中石油陕西管道泄漏柴油流入渭河 目前尚未对黄河水质产生影响
首页>>减灾救灾
首场大雪涌入京城 5日气温将降至-16℃创40年最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京城2010年的第一场雪出现在昨日凌晨,系零星小雪;今晨开始的第二场雪,是全市性大雪,东南部地区达到暴雪,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进行人工增雪作业。

北京市气象台称,元旦连降两场雪,比较罕见,今日雪后有大风降温,可能创下近40年来的气温新低。

近期北京气温持续零摄氏度以下

昨晨,市民们一出门就看见了地上的白雪。有人疑惑,不是说降雪从2日后半夜开始吗?是不是降雪时段提前了?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昨晨出现的降雪与预报的2日夜间的降雪并不是同一次过程,前者主要是受东北地区回流弱冷空气影响造成的,降雪时间短,量级较小。

统计数据显示,1日20时至2日6时,北京城区降水量一般不足1毫米,平均只有0.2毫米。房山霞云岭站降雪最大,达到2.9毫米。这次降雪虽然只是零星小雪,但近日来,北京地区气温较低,始终维持在零摄氏度以下,出现降雪、哪怕不足1毫米,都很难融化。从历史资料看,今年是自1997年以来,北京出现降雪最早的一年。

气象部门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从2日后半夜开始的降雪,是受贝加尔湖东移南下强冷空气和地面倒槽引起的。郭虎说,这次降雪将持续到3日晚上。此次的降水量明显大了很多,可达到5毫米至8毫米,“也就是将达到大雪的量级,将给北京交通和市民出行带来较严重的影响。”

北京市气象台昨日10时3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2日后半夜到今天白天,北京市将有大雪。雪后有五六级偏北大风,气温将下降7℃至8℃。4日夜间平原地区的最低气温将达-15℃。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这次冷空气降温幅度大,可能创下近40年来的气温新低,大家要做好防降雪防降温的准备。

影响

8条公交线路受雪天影响停运

2000余名志愿者在大客流聚集地疏导交通

本报讯(记者左林)昨日,市交通委启动了雪天预案,917路等8条途经郊区的公交线受雪天影响停运,550路等3条线路改发区间车。

受到雪天影响停运的郊区公交线路包括917路、929路、931路、948路、919路、918路等;改发区间车的线路为550路、314路和643路。此外,省际客运的部分山区线路受道路封闭的影响停驶,停运24条线路、29班次。

降雪也使不少市民选择了乘坐地铁出行。为了保证大家出行方便,地铁公司在开门前将各站前积雪清扫干净,出入口均铺上防滑垫。昨日,全市交通行业共出动除雪作业人员3666人,向国道和高速公路施洒融雪剂1006吨、液体融雪剂1698吨。

北京站、北京西站、东直门交通枢纽等大客流聚集地,2000余名志愿者早7时就已到位疏导交通。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强冷空气席卷中国 寒潮暴雪警报拉响
寒潮影响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18℃东北大到暴雪
北方局地降温达16~18℃ 新疆东北有大到暴雪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暴雪救灾预警响应
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将降温6-8℃ 河南或有暴雪(图)
冷空气影响中国中东部 湖北安徽等有大到暴雪
东北中东部暴雪结束 南方大部将有大范围降水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