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09年12大科学事件 2012年90秒灾难 海啸或再袭印尼 威力超04年 -全国高校失业率最高10大专业出炉 09年本科生起薪点1825元/月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调整 不足5年将全额征收 优惠期缩水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扫障碍 下次重点:商签经合框架协议 -村委会组织法:1/3村民代表联名可罢免村官 水价过渡期计费办法 -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22日晚再发事故 致短暂停运 4项处理措施 -北方将受强寒潮袭击 局部降温达16~18℃ 气象局拉响Ⅳ级警报
首页>>减灾救灾
今冬全国火灾呈集中多发态势 伤亡人数急剧增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杨楠)

中国网12月23日讯公安部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入冬以来全国火灾形势。发布会由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主持,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王沁林作现场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2009年,全国火灾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但入冬以来,由于天气寒冷、一些地区断电断气等原因,全国火灾呈现集中多发、伤亡人数急剧增加的态势。11月份,全国共发生火灾10518起,死亡106人,受伤35人,直接财产损失7785.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上升13.5%,死亡人数上升34.2%,受伤人数上升52.2%,损失下降24.6%。

据统计,近30年来,我国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火灾,有一半左右发生在冬季。火灾的发生有其自身规律,冬季火灾多发,既有自然季节气候、文化民俗等因素,也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

据介绍,今年冬季火灾多发主要原因有:

自然气候因素

冬季风干物燥,火险等级较高;气候严寒,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大增,火灾发生的几率大增;冬季昼短夜长,不少单位和家庭为防寒保温封闭门窗,出入口加装门斗、门帘,造成火灾发现难、疏散难和扑救难。华北、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广大农村村寨、城镇易燃建筑密集区和林业居民区,由于房屋建筑耐火等级低,稻草、秸杆等大量堆积,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群死群伤的火灾。

文化民俗因素

冬季,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节日比较集中,各类展销会、洽谈会、订货会等经贸活动频繁,庙会、灯会、祭祀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进入高峰,城乡居民探亲访友、文化娱乐、旅游出行活动增多。特别是春节前后,一亿多农民工返乡返城,人流物流加快,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歌舞娱乐、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人员高度聚集,极易发生火灾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年来,许多地方烟花爆竹解禁,对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带来极大的压力。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东处分深圳汕头两起重特大火灾事故38名责任人
11月将出现降温 干旱 森林火灾 大雾等天气(实录)
"芭玛"影响中国东南部海域 广西平乐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
广西平乐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 扑救仍面临困难
联合国粮农组织:森林火灾影响全球3.5亿公顷土地
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同比降14.9% 央视新址火灾24人被控制 实录
安监总局:央视新址配楼火灾事故24责任人被控制
北京西单购物中心发生火灾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调查遇谎言干扰
今年1至5月份全国共发生火灾6.5万起 死亡587人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