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中国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 25人身份确认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越狱犯抓3人/抓捕过程/现场组图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首页>>扶贫动态
陈发树首次回应避税质疑慈善基金每年投上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总裁唐骏昨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成立,并举行首批捐赠仪式。陈发树将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的股票捐赠给慈善基金,占其个人财产的45%。

首批慈善基金将在中国贫困地区包括灾区建100所希望小学和100所希望中学,为10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奖学金,帮助10万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据了解,第一所新华都希望中学将落户陈发树的老家安溪县祥华乡。

此前,陈发树被曝逃税10亿元,此次通过设慈善基金,有关部门能否放其一马,也为大众所关注。

陈发树首次回应避税质疑

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唐骏表示将负责打理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并与陈发树一道领取“零工资”。基金会成立后,陈发树担任基金会会长,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任名誉理事长,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任执行理事长。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同时宣布了首批慈善基金的三大项目:“星火计划”将在中国贫困地区包括灾区建立100所新华都希望小学和100所新华都希望中学。“阳光行动”将在全国范围内为10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新华都奖学金,帮助10万贫困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蓝天工程”将为中国20万名大学生提供就业专业培训和辅导,帮助20万大学生就业和提升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竞争力。

据介绍,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将委托工商银行进行基金托管,基金会将用透明、公正、简单的理念来管理和运作,同时基金会会定期向全社会公开运作状况和未来计划等。

为何要“豪掷”83亿设慈善基金?陈发树在回应这一核心问题时并没有过多激情言论。

谈及避税话题,他最有感触,低调的他聊得最久。

“早在认识唐骏之前,我就有了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想法,并开始筹备。去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更是推动了这一进程。

经过初步讨论,成立一家国内最大民间慈善基金的想法已经初步成形,当初考虑的规模就是70亿~80亿元左右。”陈发树解释办基金会初衷。

去年5月27日在东方卫视的《头脑风暴》节目中,唐骏也曾公开过此消息,后来,因为经济危机和资本市场暴跌,延缓了这一进程。

陈发树称,去年就曾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后来与福建省有关领导沟通后,省领导希望让这一慈善基金在福建“落户”。这样规模的一个基金,从申报到筹备不是一两天能完成的,与集团税务没有任何相关。“筹备近两年后,9月30日,我们终于拿到财政部批文,不像外界炒作的那样,是因为避税才有做慈善的想法。”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陈发树和唐骏都表示目前在中国开展慈善并不能免税,并称这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

而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基金会可获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公布2008年度、2009年度第一批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名单,总计69家基金会(包括中华慈善总会)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此外,根据现行税法的规定,个人发生的公益、救济性捐赠支出可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不受30%的限制。

对话唐骏

基金会今后每年至少投上亿做慈善

昨日,陈发树和唐骏在发布会现场被记者“围攻”。唐骏虽然疲态尽显,满眼血丝,仍总是一路笑脸接受全国媒体的轰炸式提问。

83亿是如何算出的?做慈善与此前“逃税门”有关系吗?有新华都“新闻代言人”之称的唐骏(以下简称唐)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陈发树要捐的股票市值为83亿元,这是如何统计出来的?

唐:此次捐出的股票资产占陈总个人财产的45%,主要包括其持有的青岛啤酒7.01%股份、云南白药12.3%股份和45%的新华都股份。83亿元是根据这些股票在最近20天的均价计算而成。

记:有人质疑基金会否成为盈利工具,如果亏损如何能维持慈善事业?

唐:目前,基金会拥有1亿元现金,未来将用所拥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红,维持日常开销。如果今后有重大项目需要资金,我们也会考虑抛售股票。

如今,股票分红已足够应付基金日常费用。我们保证每年投入在慈善领域的资金至少过亿。

记:如何保障基金运作透明化?

唐:我们会半年一次向公众公开慈善基金所具体做的一些项目和活动,公开资金去向。

记:做慈善后是否会影响今后在资本市场的收购运作?

唐:不会影响未来收购计划。基金会的成立不会影响未来的投资方向,我们一直在寻找目标,有合适的企业还是会出手。

延伸采访

福建多个教育项目受“关照”

在新闻发布会后,记者与“新华都慈善基金”相关人士第一时间取得联系。据该人士透露,福建省有两个县将被“新华都慈善基金”优先关照,其一是陈发树的老家泉州安溪县,其二是陈发树减持股票近30亿的紫金矿业所在地龙岩上杭县。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高校也成关照对象。

据了解,2009年10月,新华都慈善基金与福建安溪县、四川布拖县、安徽太湖县等10个县签订了建立新华都希望小学和新华都希望中学的合作协议。

目前,新华都慈善基金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20所高校签订了设立新华都奖学金的合作协议,并向第一批获得奖学金的100名北京地区的大学生颁发了奖学金。

第一所希望中学选址陈发树老家

在新闻发布会后,记者采访了此次在北京参加新华都希望中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的安溪县政府副县长龚培毓。据龚培毓介绍,目前新华都慈善基金计划在安溪祥华乡设立新华都希望中学,首期100万的建校资金近期将到位。

陈发树设慈善基金,也在上杭引起热议。一边减持紫金矿业股票套现近30亿,一边又兴办希望学校,上杭教育部门如何看待陈发树的举动?昨日下午,上杭县教育局一位姓黄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陈发树并没有在当地捐办学校,前两天听说此事后,分管副局长已经前往北京商谈具体事宜。

网友对捐股褒贬不一

福建首富陈发树捐股做慈善在网上引起热议。新浪一网友认为,陈发树成立慈善基金更像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毕竟基金的资金来源全部是个人所持有的流通股股票。其实我们做股票的更关心一个问题,大小非减持后再投资,是否表明上市公司股东本身能够变相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到现在为止,最让人担心的就是陈发树的基金运作问题,从目前看运作模式很模糊,将来对股票市场有什么影响不得而知。

另一新浪网友点评认为,陈发树捐股建立希望小学和希望中学各100家,如果真能如此,功德无量。陈发树找到这样一个散财有道的办法,也为中国富豪们开创了一个好模式。

新闻观察

陈发树是否暂能免受“逃税门”困扰?

此前,陈发树被曝逃税超1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介入调查。而通过设立慈善基金会,在营造社会舆论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是否会给个台阶,至少短期内让置身慈善事业的企业家相安无事?福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导黄志刚认为,捐赠做慈善是社会进步的行为,应值得肯定,但以捐赠股票的方式却值得商榷,以现金直接捐赠或建学校直接投入运行是最佳方式,这样可以让最底层群众更好地获得生存权与教育权。

另外,现在有许多企业家都热心慈善,但如果仅是以捐赠为名而试图获得更多的社会回馈,那就有作秀的嫌疑。(记者 林可 黄立东)

来源: 海峡都市报

相关文章:
陈发树欲成国内最大个人慈善基金 专家:可能存在避税
陈发树捐股打造"中国盖茨基金" 所捐股份市值80亿
八公司遭股东减持 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套现近13亿
2008最牛商人:陈发树赌对一个人暴赚110亿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组图:呼和浩特越狱逃犯抓捕现场回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