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要求WTO调查欧盟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贸易摩擦入高峰期 -法兰克福书展开幕 习近平出席 并发表讲话 中国作为主宾国亮相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首页>>扶贫动态
研究:中国西部农村妇女地位受贫困制约仍较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兰州十月十三日电 (朱世强)十月十五日是世界农村妇女日。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妇女的地位有了较大提高,但全国九百多万贫困妇女中多数集中在西部地区,且在某些层面还存在女性话语的缺失。“经济没有独立,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就很难提高。”从事区域经济学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滕堂伟博士说。

甘肃省妇女联合会十三日提供的数据显示,虽然女干部的总数每年都在提升,而在西部偏远农村参与政治的妇女则显得少之甚少。滕堂伟在兰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农村妇女的政治参与会直接影响到农村妇女的权益和保障,导致目前西部农村妇女地位低下的原因中有历史、地理、文化等诸多方面。

有学者经过调查,在中国西北地区的偏远农村,农民开会都是各家各户的户主(男性)参与,如果户主外出务工不在,才由妇女临时顶替。一般在参与讨论时,妇女都站在门口或者角落,并无话语权,真正讨论的男性村民则围坐于室内正中间发言。由此可见,在西北地区的政治参与度上,农村妇女的作用微乎其微。

滕堂伟认为,以农业为主的西部地区,经济产出是要靠体力完成的,在无形中使妇女依附和依赖男性,所以,农村妇女经济没有独立,其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就很难提高。

由此,贫困仍是甘肃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影响农村妇女地位的重要问题,它不仅制约着农村妇女的受教育程度,还影响她们在各个方面的权益保障。滕堂伟说,想要改变农村妇女目前的地位,就要让现有的“存量人口”从家庭中解放出来,当地政府应开辟渠道,通过灵活的机制,根据当地传统资源发展乡村工业、第三产业以及现代农业等,促进农村妇女的上岗就业率。同时,公益性培训农村妇女,通过与企业、中介公司的合作,做好劳务输出,鼓励她们走出来,让当地政府、社会、企业、职业学校参与到提高农村妇女地位的活动中来。 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幸福工程"帮助中国农村贫困妇女脱贫"筑幸福"
陕西今年解决3.1万户农村贫困群众住房问题
新中国60年 四川4200万绝对贫困人口解决温饱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贫困人口减少至4000万
广西壮族自治区:多渠道投入33亿元资助贫困生
清华校园迎来三千新生 贫困生入学零费用(图)
国家民委公布08年民族自治地方农村贫困监测结果
安徽计划为13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
大陆两企业捐资帮助台湾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
中国定点扶贫重点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北京贫困生外地上大学可在京贷款 最长14年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