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扶贫动态
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将更多惠及郊区农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知名实验示范性高中向明中学新近落成的浦江校区,在这个新学期迎来了首批高一新生,这是浦江镇开设的第一所市级实验示范性高中。与此前上海已实行“名校托管薄弱学校”但师资等资源并不完全共享的模式有所区别的是,浦江校区的师资队伍全部来自向明中学,在外界眼中属于“100%名校血统”。

这一做法有望成为上海优质教育资源扩容的新样本。上海市教委宣布,今后3年内,更多市区“名校”将陆续向郊区、农村搬迁、改建或办设分校,显著改善当地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

据悉,这些学校将包括上海师范大学附中搬迁到浦东三林地区,上海中学在临港新城开办分校,上海建平中学在浦东曹路镇开办分校,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在闵行紫竹园区开办分校等。届时,一些当地成绩较好的学生将能平等享受到上海优质教育资源,摆脱“成绩再好也无缘上名校”的处境。

以上海中学的临港新城初中分校为例,新校区占地面积为150亩,建筑面积为8万平方米,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等设施一应俱全。今年度,这个校区已在应届小学毕业生中招收约200名初中预备班学生,今后将逐步扩展到4个初中年级、3个高中年级共42个班级的规模。

上海市教委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农民工多数居住在市郊、农村地区,更多“名校”“名师”的注入,有望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子女的同等教育权益,使其同享申城教育的阳光雨露。截至新学期,在沪农民工同住子女在上海公办学校、政府委托民办学校等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比例已超过90%,比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

此外,上海自2007年实施至今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托管工作也在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市区“名校”通过派驻管理团队和部分骨干教师“托管”的郊区农村学校已达43所。其中,20所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两年来惠及了农村400多个班级共1.5万余名中小学生。(记者高路、肖春飞)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多渠道投入33亿元资助贫困生
清华校园迎来三千新生 贫困生入学零费用(图)
教育部8月15日起开通贫困生资助热线电话
北京贫困生外地上大学可在京贷款 最长14年
今年起江西民办高校贫困生可享入学资助金
硕士坠楼与贫困生抢劫 开放社会才会有开放心灵
甘肃将资助职教贫困生 农村困难生将免费
扬州贫困生休学路边卖蛋炒饭 一年挣10万元(图)
贫困生上大学可享4000元救助 各区标准一览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