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首页>>减灾救灾
辽宁旱情已涉及76个县受灾人口3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17日从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到8月16日17时统计,辽宁旱情已涉及全省14个市的76个县(市、区),受灾人口300万人。

据最新统计,辽宁各地受旱面积达3008.9万亩,比一周前受旱面积翻了一番。其中干枯434.9万亩,重旱1149.6万亩。有68.8万人,21.56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有1个地级城市和4个县级城市供水受到影响,日缺水总量约10万吨。另外,全省林地受灾面积近1000万亩,其中辽西北地区818万亩。

近60年不遇的严重伏旱,使辽宁各地普遍受灾,旱情严重的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四市已经发出抗旱总动员。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灾自救工作,将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农民遭灾不减收。

鞍山市各级政府农业部门组织了200余名农业生产技术人员、千余名机关干部深入农田,指导农民科学抗灾。除组织当地农民采用井水、水库存水、河水对农田全力开展灌溉外,变被动为主动,发展设施农业,利用“阳光工程”对受灾农民进行转移培训,强化劳务输出,力争农业减产农民不减收。

丹东市挖掘水源,增打补水井,提高供水能力。对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抗旱用具及设施,进行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缓解旱情。一些果园在灌溉的基础上,利用秸秆、杂草等进行覆盖,以降低土壤温度,有效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起到抗旱保墒作用。

受灾较重的锦州市引导群众适时进行结构调整,把增加收入的重点转到发展经济作物、发展以棚菜为主的设施农业上来,同时大力组织劳务输出,积极发展养殖业和手工业,力求实现种植业损失其他产业补,农业减产农民收入不减。

受灾最重的朝阳市,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优先保证人民生活用水。针对山区的庄稼无法得到浇灌的实际情况,各地根据实际调整作物结构,大力发展保护地畜牧业等避灾农业生产。

截至目前,辽宁全省投入各级抗旱资金2.236亿元,其中省政府决定新增5000万元抗旱资金。出动抗旱人员109万人,开动机电井4.57万眼、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1.26万台套,累计浇灌面积546.6万亩,临时解决了19.93万人、8.51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问题。 (记者姚剑锋)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内蒙古乌拉特草原遇严重旱灾 近80%草场受灾
山西省:旱灾之年拨付7000万元解决农村用水困难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中国超3亿亩耕地遭旱灾 受旱冬小麦获赔额度有限
旱灾不影响2010年森林覆盖面达到20%的计划
国家防总称近期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北方大面积旱灾致部分地区粮食价格上涨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重庆今年预计旱灾大于洪灾 将出现严重伏旱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