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大陆首次利用机载下投探空仪成功观测台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12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8月7日和8月9日,中国大陆首次利用机载下投式探空仪对台风“天鹅”和“莫拉克”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观测试验,此项试验填补了中国大陆利用机载下投式探空仪观测台风的空白,使进一步提高中国台风路径预报和强度预报的精度成为可能。

8月7日10时至14时和9日9时至12时,项目组观测人员、机组人员先后两次利用“天鹅”热带气旋离开湛江的时机,在广州空军航管和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天鹅”和“莫拉克”台风云系中间空档进行了大气垂直廓线的观测,在南海作业区,两次探空观测试验共释放了26个探空仪并成功获取到台风垂直廓线资料。

此次试验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的国家973项目“我国南方致洪暴雨监测与预测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和气象行业专项“热带西太平洋观测试验与我国高影响天气可预报性研究”项目联合开展。试验的成功实施得到了空军司令部、广州空军和广东省气象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空军某部组织了由13名飞行与地勤人员组成的飞行组,两个项目的研究人员也组成了探空作业小组。

目前,机载下投式探空系统获取的资料正在进行质量分析和控制,并将提交项目组专家进行资料同化,实现与973项目“台风登陆前后异常变化及机理研究”共享,系统资料将在台风的强度和登陆位置预报等研究工作中应用。

据悉,项目组还将于明年在南海地区继续进行机载下投式探空仪观测试验,主要针对南海台风和华南地区暴雨两类天气进行观测试验。(中国气象报记者郑菲 实习记者王希 刘萌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台风莫拉克已造成台湾110人死亡
台风莫拉克造成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死亡
莫拉克台风已造成台湾62死57失踪35伤
台风莫拉克造成中国大陆6人死亡883万人受灾
台风莫拉克正面袭击闽浙 至少400万人受灾
台风莫拉克致浙江340万人受灾 多地暴雨
台风莫拉克强势挺进 浙江转移人数激增至近30万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福建转移逾25万海上人员防台风莫拉克(组图)
台风将至 浙江安全转移危险地带人员239291人
解析“双台风”:7日以前两者之间无相互影响
中央气象台发台风橙色警报 “天鹅”向广东靠近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