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社部:职工培训费并非取自个人工资 住建部征求建"大城管"意见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地方债上市百日交易几为零 证监会发布基金“一对多”细则 -未经复审的医疗机构不得进行人体器官移植 医改投入716亿元 -中国铁矿石对外依赖度超75% 两巨头3年上交2100亿元暴利税 -中方仅获中印争议领土28%说法无根据 美批准亨茨曼任驻华大使 -税务总局:消费税不应成白酒涨价理由 深圳地税局否认开征物业税 -广西网瘾少年死亡事件13嫌犯被刑拘 连撞28车致4死11伤司机翻供 -中国汽车销量前7月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明年销售新车标明三种油耗 -黄光裕16.55亿资产被冻结 海南国资委原副主任受贿953万判无期
首页>>减灾救灾
台风莫拉克正面袭击闽浙 数百村镇被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章苒康淼)台风“莫拉克”9日16时20分在福建霞浦登陆,往西北方向移动逼近浙江,正面袭击浙闽两省,初步统计两省数百村镇被淹,超过两千间房屋倒塌,造成1人死亡。

记者从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9日21时,浙江省已有27个县454个乡镇340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844间,其中1人死亡。福建省仅台风登陆的宁德一市就有120个乡镇60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53间,经济损失已达4.16亿元。

台风“莫拉克”9日下午登陆福建后,在霞浦境内盘旋数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莫拉克”台风登陆时,白天像黑夜一样,当地民众打着手电筒走在路上。

暴雨下个不停,洪水随之而来。霞浦牙城镇数千亩的跳跳鱼养殖基地和农田成为一片汪洋,跳跳鱼随洪水游走,水稻全部淹没。一些村民正在现场紧急抢收,水桶里装满了抢收的跳跳鱼。

浙闽沿海风力达到12级以上,外海浪高达10米。一艘载重量超过3万吨的大型货轮在福建宁德蕉城区青山岛附近搁浅,船上8名人员等待救援。

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浙江在此次台风中受损更严重。“莫拉克”带来持续多日强降雨给浙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2.5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43.2千公顷,全省已有8929家工矿企业停产。

浙江全省普降暴雨,面雨量已超过100毫米,温州泰顺九峰站点面雨量已超过1100毫米,超过历史峰值。持续降雨导致温州平阳、苍南一些村镇被淹,最严重的地方水深超过4米,不少居民被困家中。由于交通阻断,当地仅能靠自行车或冲锋舟向被困居民运输食品。

由于台风带来持续降雨,山体长时间浸泡在雨水中,不少地方已经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险情,浙江累计倒塌房屋1844间。温州市苍南县莒溪镇5间民房先后倒塌,4人被压,其中1名儿童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3人脱险。这是台风“莫拉克”造成的首例死亡报告。

大风和强降雨使浙江电网输变电设备受到较大影响,浙江省154个乡、1667个村停电。

钱塘江全线封航、太湖航线停航,杭州西湖关闭湖上旅游景点。一批江河站点、水库超警戒水位。温州苍南的灵溪站9日16时出现洪峰水位7.73,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太湖平均水位3.92米,超过警戒水位0.42米。

浙江省交通厅消息说,该省已发生公路塌方约3万立方米,351条公路中断,温州全市及台州、宁波等地部分公路客运停运,全省沿海155条客运航线全部停航。

温州永强机场取消39个航班后,9日午间宣布暂时关闭机场,萧山机场9日取消了飞往福建和台湾的全部航班。福建福州机场已有34个航班取消,20个航班延误,部分省内、省际客运班车已经停班。

据了解,自强台风“莫拉克”形成以来,闽浙全力抗台风救灾。在福建,截至中午12时,全省已紧急转移人员50.51万人,全省4.8万艘出海船只全部进港避风,目前全省防御重点已转至防地质灾害、防城市内涝。在浙江,已有将近60万民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上万旅客从沿海旅游景点疏散,3万余船只回港避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台风莫拉克强势挺进 浙江转移人数激增至近30万
台风莫拉克今明登陆闽浙 福建转移逾25万人 浙江转移近30万人
台风莫拉克今夜或明晨将在闽浙再次登陆
台风"莫拉克"在台湾花莲登陆风力14级
"莫拉克"或于8日下午到9日凌晨在闽浙沿海登陆
福建转移逾25万海上人员防台风莫拉克(组图)
台风"莫拉克"将严重影响闽浙 "天鹅"致多地暴雨
"天鹅"渐温顺"莫拉克"再发威 气象台发橙色警报
图片新闻: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地价高涨致地方政府盲目填海 近海鱼虾几乎绝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