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首页>>扶贫动态
内蒙古计生与扶贫工作相结合 让计生家庭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人口计生委与扶贫办积极协调,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在扶贫开发中对计划生育家庭实行优先优惠的意见》,《意见》明确规定,到“十一五”末使所有的计划生育家庭至少享受一项扶贫项目。2007年以来,全区已有5000多万元扶贫资金和项目,对近1万多户贫困计划生育家庭实行了政策倾斜和优惠。

《意见》指出,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优先享受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帮扶,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劳务输出、产业化扶贫、扶贫贴息贷款中优先安排独生子女家庭、双女家庭,确保农村牧区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并规定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家庭5年内不纳入扶助范围。在实施贫困人口转移政策时,独生子女家庭多享受一口人的补助,按每户四口人、一口人补助5000元计算,独生子女三口人家庭可以享受2万元的补助金。

包头市几年来累积为贫困母亲提供“幸福工程”滚动小额贷款100余万元,达茂旗每年单列15万元支持贫困母亲创业,青山区实施贫困母亲扶助金制度,为贫困母亲一次性发放3000—5000元扶助金;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和林县在划分宅基地时,对独生子女家庭按2个子女计算。巴彦淖尔市在“整村推进”项目中每年每村至少扶持3户以上,计划生育家庭的扶持资金,要比其他户多出500—3000元,875户计划生育“三结合”示范户直接获益,累计投入资金120多万元。乌海市海南区实施“畜群滚动”致富工程,扶持104户独生子女、双女户家庭发展养殖业,投入资金5万多元,建成畜群养殖示范基地6个。

在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普遍实行了对计划生育家庭提高报销比例10-15%的优惠,全区城乡计划生育家庭累计已有1196.9万人纳入了医疗保障体系。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通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救助等予以优先优惠。在就业培训、沼气应用、改水改厕、畜饮水工程、宅基地划分和农牧业新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各有关部门要优先优惠安排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农村牧区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

呼和浩特市土左旗企事业单位招工凭《独生子女证》可优先录用。巴彦淖尔市在录用林木管护人员时,优先在计划生育家庭中选择,在农业园区优先优惠计划生育家庭,并在技术、种子、信息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使2089户计划生育家庭受益,累计受益金额达30.8万元。阿拉善盟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通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农村五保户供养、特困户救助等予以优先优惠。

全区在建立和完善农村牧区养老保障体系过程中,优先安排计划生育家庭,积极开展节育手术保险。采取公共财政和个人出资相结合的办法,为全区独生子女家庭在义务教育阶段建立学生平安保险。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全面建立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家庭的养老保险体制。包头市土右旗为自愿放弃生育二孩指标的独女户办理3000元养老保险;固阳县投入15万元为独生子女办理美好童年保险。乌海市实行0-6岁独生子女保险制度。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为500户0-6周岁独生子女户办理了每户36元的平安保险。呼伦贝尔市先行在海拉尔区、鄂温克旗、阿荣旗建立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制度。

来源: 内蒙古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相关文章:
世行建议以新模式锁定扶贫目标人群
西藏扶贫成果显著 重点扶贫对象7年减少125万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中国扶贫模式形成国际品牌
广东智力扶贫喜结硕果 15000名贫困生"走出山门"
中央向湖北下达09年度扶贫资金5.72亿元 比去年增14%
国家采取措施应对扶贫压力 确保扶贫资金及时到位
广东实施扶贫举措 将扶持70万贫困农户3年脱贫
中日合作扶贫项目获成果 贵州苗族农民生活得改善
承德建成六大扶贫产业集群片区 覆盖1024个贫困村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