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甘肃1720万亩土地受旱 37万人饮水危急 中国多地进入最热时段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减灾救灾
中国28省区市洪涝灾害致5420万人受灾183人死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9日凌晨,河南省南阳市继续普降大雨。从17日以来,石桥镇、龙王沟风景区和龙兴乡三个乡镇急降暴雨,三天时间内,三个乡镇降雨均超过300毫米。加上三个乡镇上游的南召县洪水下泻,导致三个乡镇的洪涝灾害十分严重。 中新社发 付海厚 摄

5月26日晚,一场暴雨使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紫云自治县、安顺市开发区、黄果树管委会等八个县区(管委会)30余万人、7182公顷农作物受灾,768公顷农作物绝收。 中新社发 彭年 摄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截至7月15日,全国累计有28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受灾人口5420万人,死亡183人、失踪36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93亿元。

自4月1日入汛以来,中国大陆冷空气活动频繁,降水过程多、强度大,西江干流等120余条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一些中小河流发生了超过历史记录的大洪水,西南、华南部分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洪涝灾害,东北、西北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旱情。

消息称,全国汛情、旱情、灾情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降雨过程多、强度大。全国先后发生14次较强降雨过程,华南中西部、黄淮大部、海河流域大部、松辽流域大部、长江上游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1~3成,其中广西北部和广东西部沿海累计降雨800~1200毫米,暴雨中心广西融水县再老6月29日至7月4日6天降雨量高达 857毫米。

二是台风登陆比例高、影响集中。今年西北太平洋已生成5个热带气旋,比常年偏少,其中有3个在我国登陆,登陆比例比常年偏多。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和第4号热带风暴“浪卡”先后在6月下旬登陆粤闽沿海,登陆时间和影响地域相对集中。

三是部分江河发生大洪水。全国15省(市、区)先后有120余条河流158个站点发生了超警洪水,其中珠江流域西江干流发生超警洪水,西江主要支流柳江发生了20年一遇的大洪水,广西龙江、江西赣江、四川渠江、黑龙江松花江等河流的部分支流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

四是部分地区洪涝灾害重,山洪灾害死亡人数比重大。湖南、江西、广西、湖北、安徽、广东、四川、重庆等8省(区、市)部分地区受灾较重,局部地区多次受灾,经济损失合计数占全国洪涝灾害总损失的近八成。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近八成系山洪灾害所致。

五是受旱区域集中、程度重。5月份黑龙江大部和内蒙古东部发生了少见的苗期干旱,最严重时两省区耕地受旱面积合计达1.37亿亩。6月份内蒙古中部、甘肃东部、宁夏中南部、山西大部以及新疆南部等地发生严重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占全国受旱总面积的84%。

据统计,当前全国作物受旱面积6492万亩,重旱2783万亩,有264万人、298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经过努力,目前全国洪涝灾害主要统计指标均低于多年同期平均值,其中死亡人口减少8成,受灾面积和人口减少4成,直接经济损失减少3成。

除中央财政外,有关省(区、市)累计投入抗旱资金56.3亿元,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72亿亩,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洪灾致广西556万余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27.58亿
洪灾致使中国江西、广西等地18人死亡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胡锦涛要求确保民众安全
中国向暴雨洪灾地区紧急下拨1.26亿元应急资金
百年不遇洪灾袭击广西三江 全县七万多人受灾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新疆伊犁等地出现融雪性洪灾已致1人死亡
重庆今年预计旱灾大于洪灾 将出现严重伏旱
暴雨洪灾来得早 08年长江流域汛情灾情呈现5特点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