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扶贫动态
甘肃会宁21万人饮水困难 38万亩夏粮基本绝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全省受旱面积为1780万亩,有约25万人饮水困难。从今年1月至7月12日,会宁县境内没有出现一场有效降雨,部分乡镇甚至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旱灾,严重的旱情已使会宁县38万亩夏粮基本绝收。同时,持续发展的旱情已使该县数万人彻底断水,21万余人、近40万家畜的饮水严重告急。

持续干旱 会宁如今水贵如油

“这几天,从天气预报的卫星云图上看甘肃上空有云层,怎么就是不下雨呢?”7月9日下午,记者在会宁县南部的八里湾乡采访时,该乡团结村年过6旬的老人周兆瑞纳闷地问记者。骄阳似火的持续干旱天气让老人养成了每天通过电视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并且学会了看卫星云图。周兆瑞家里的水窖已经干了一个多月了,还好儿子有一辆微型面包车每天从团结村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送货,回来时会带来两塑料桶水,这才解决了一家5口人和两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

相比之下其他村民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毫不夸张地说,在这种极度缺水的情况下水比油金贵得多。村民陈林早上起床后小心翼翼地从塑料水壶中倒出了一碗水,含了一口后就着脸盆洗了把脸,洗脸时他非常小心,生怕水洒到外面。陈林说,这一碗水能洗一家5口人的脸,洗完脸后的水要保存起来,之后和涮锅水倒在一起供牲畜饮用。家里已经4个多月没洗过衣服了,没有一件干净衣服,好在大家都穿的是脏衣服,谁也不会嘲笑谁。家里仅有的半桶水是陈林昨天从5公里外的亲戚家借来的,可亲戚家的水窖也快没水了,陈林现在每天最发愁的就是到处去借水。

团结村附近有一条名叫油坊弆沟的小山沟,山沟底部有一眼苦泉。据周兆瑞老人讲,在他记事起,以前不管天多旱,油坊弆沟里的一眼苦泉总是常年不停地出水。由于泉水水质又苦又咸,人无法饮用,当地村民在干旱之年挑苦泉水饮牲畜。现在,当地村民连苦泉水都喝不上了,等一晚上,泉眼里才能渗出一桶泥水,挑回家澄清也就成半桶了。记者在八里湾乡采访时看到,为了有水吃,当地群众到处掏泉挖井,由于长期干旱,地下水没有得到补充,虽然山沟里挖了很多泉眼,但出水的却寥寥无几。

心急如焚 十日内无降雨将断饮

“从1月截至今天,八里湾乡没出现一场有效降雨,持续发展的旱情使当地的人畜饮水出现了很大困难。”八里湾乡乡党委书记张鉴宇忧心忡忡地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八里湾乡属于山区乡,全乡21732人的人畜饮水全靠水窖积攒的雨水供给,以往,5月中旬就会下第一场雨,水窖会得到补充。但如今已经是7月中旬了,至今未见一次有效降雨。张鉴宇告诉记者,截至7月8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乡已经有5090人家中彻底断水,5058人家中水窖中的存水仅能维持10天。张鉴宇告诉记者,这次旱情可以说是百年不遇。由于八里湾乡距会宁县城30多公里,一吨水从县城拉到老百姓家中成本高达100元,而这笔资金目前暂时无法解决。乡政府目前正组织当地群众掏泉挖井,亲邻互帮共渡难关,节约用水,同时动员剩余劳动力投亲靠友、外出务工减轻供水压力。但10日内如果还不出现有效降雨,后果将不堪设想。

人畜争水 农户忍痛宰卖牲畜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甘肃:4年投入15.8亿 解决365万人口饮水困难
宁夏中部11个县干旱致16.4万人饮水困难
四川什邡市解决震后2万多名群众饮水困难
中国15省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346万人饮水困难
甘肃旱情加重40万人饮水困难
陕西旱情加剧造成34万人饮水困难 黑龙江毒气泄漏18人伤亡
高温少雨 陕西旱情加剧造成34万人饮水困难
1000多万元设备调运 初步解决466.8万人饮水困难
湖北雪灾造成近2000万人受灾 280.3万人饮水困难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李鹏捐建"母亲水窖"投入使用 7千人摆脱饮水困难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