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扶贫动态
国家采取措施应对扶贫压力 确保扶贫资金及时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5分报道,来自国家扶贫办的消息,金融危机已经向贫困地区延伸,加之众多农民工失去工作,一些原本脱贫的人群面临重新返贫的困境,我国扶贫压力增大。有关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白中华。

中国之声: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是这样的,主要表现为四大问题,一个是刚才你说了,贫困地区的返乡农民工比例比较大,农民收入受影响大,优势产业受冲击也比较大,尤其是扶贫的龙头企业的困难增多。因为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无非就两条,第一是打工,第二个是特色产业。现在这两条都受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去年底统计的时候返乡农民工大概占总数的15.3%,2000多万,其中贫困地区的比例占的比较大。贫困地区的返乡农民工占到30%左右。

另一方面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比较恶劣,本身就缺乏优势产业,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逐步的摸索出一些特色的优势产业,比如江西南部的柑橘,黄土高原的苹果、马铃薯等,但是这些产业,产品结构比较单一,缺乏替代性,并且它的外向依存度很高,因为它生产在家,但是市场在外面,加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销售能力不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中国之声:面临这些有没有采取一些适当的措施,效果怎么样?

记者:依托国家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这里面包括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就扶贫方面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解决,一个是增加财政投入,中央财政今年项扶贫开发的投入增加30个亿,总的规模达到197个亿,农村低保由去年的90个亿增加到今年的200个亿。第二个是加大了扶贫信贷资金的力度,财政上争取增加扶贫贴息的规模。第三个是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特别是定向培训。第四个是对龙头企业的扶持,目前贫困地区有600多个扶贫龙头企业,大部分资金不足,尤其是农业的这些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现在扶贫办正和有关金融机构进行协调,力求加大信贷帮扶的力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也保护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

中国之声:很多听众都会关心扶贫资金的使用,在经济困难的时候各方面都需要钱,扶贫资金能不能真正用到位,如何杜绝贪污挤占和挪用?

记者:对于这个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明确表示,扶贫的钱和低保的钱都是救命的钱,绝对不允许挪用、贪污和挤占,对于腐败的行为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如何杜绝,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完善制度,比如说堵住地方行政官员挪用挤占扶贫资金的的渠道,在扶贫系统内部实行管办分开,就是扶贫机关不能既审批项目又承办项目,同时还完善内部的制度。其次就是加强监督,尤其是贫困人口在个人意见表达方面,有的时候不会说话,有的时候也不敢说话,所以要发挥民主的公共监督作用,在参与的过程中要引入农村的民主管理制度。扶贫资金的使用分配,要向贫困对象公布,要依靠广泛的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更好的使扶贫资金发挥作用,真正惠及民生。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广东实施扶贫举措 将扶持70万贫困农户3年脱贫
中央向湖北下达09年度扶贫资金5.72亿元 比去年增14%
中日合作扶贫项目获成果 贵州苗族农民生活得改善
承德建成六大扶贫产业集群片区 覆盖1024个贫困村
青海对70%以上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
林心如陆毅成扶贫会爱心大使 为灾区孩子送温暖
2009年河南省农村扶贫对象将覆盖424万人
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成立向中国失学儿童捐款
山东省济南市今年产业扶贫投入预计达1.5亿元
世行:今后两年对发展中国家投入120亿美元扶贫
山西省今年扶贫2266个村每村投资不少于50万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