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首页>>扶贫动态
中日合作扶贫项目获成果 贵州苗族农民生活得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曾利明)“以前我们村是泥巴路,天一亮要出门排队挑水,现在水龙头已装到家里了,做饭是用的是沼气,卫生条件好多了”。这是贵州省雷山县中寨村苗族农民宋翠芳对三年来家里生活变化的真实感受。

作为中日合作扶贫项目受惠者的典型代表,她的最大受益是接受了茶叶种植方面的技术培训,“以前我们家茶叶年收入不到一千元,近两年达到了几千元,今年的茶叶质量特别高,可能收入还会提高;生活比三年前大有改善”。

她说,项目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家庭收入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使得村民,尤其是像她一样的农村妇女在思想观念上发生了改变。

二00六年三月,由国际人口计生委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合作,在中国贵州省启动了一个全民参与式综合扶贫试点项目。项目以健康促进和家庭保健为切入点,通过技术培训、提供发展资金等方式,帮助农村妇女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改善的生存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成功推动了当地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进步。

作为项目的重点示范村,位于雷山县东北部的中寨村共有六百二十七人,全部是苗族。扶贫项目请来有关专家在村里开展十五期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治、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有超过四百位村民参加。

据介绍,每个项目试点地区,都有一笔滚动发展资金,优先资助部分的农户,待受益农户偿还本金后,再资助另一家。中寨村有三十户农民已接受资助七万元人民币。

去年十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对扶贫项目效果进行问卷调查。在全部一千零六十二名被调查者中女性占百分之八十三。

调查结果表明,项目重点示范村的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率已明显高于全县的平均水平。贵州是中国山地面积较多的省区之一。贵州目前约有四千万人口,其中七成以上是农村人口。(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青海对70%以上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
西藏今年计划投入5亿多元用于扶贫开发工作
2009年河南省农村扶贫对象将覆盖424万人
山东省济南市今年产业扶贫投入预计达1.5亿元
08年山西扶贫重点县农民收入超2000元
世行:今后两年对发展中国家投入120亿美元扶贫
湖北省发布首个扶贫工作白皮书 08年共减贫50万人
山西省今年扶贫2266个村每村投资不少于50万
河南扶贫工作确定今年目标 解决16万残疾人温饱
中国扶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正研究制定新战略体系
甘肃2009年将加强社保 救灾扶贫等三类资金监管
世行:收入不平等现象在中国显著上升 建议拓展扶贫议程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