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减灾救灾
08年未现重大中小学生雷击事件 防雷减灾成效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介绍情况 中国网 赵娜

气象局:09年防雷形势严峻 前5月发生雷电事故974起(实录)

6月1日,中国气象局举行6月新闻发布会,回顾5月份天气情况,展望6月份天气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全国中小学防雷减灾工作成效明显。

于新文说,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全国气象部门开展的中小学防雷减灾工作情况。可以说每年全国各级气象部门都与教育部门积极合作,一方面从硬件上使广大中小学校的雷电灾害防御能力得到普遍提高,另一方面通过普及防雷科普知识提升师生的防雷意识和救护能力。学校防雷工作的效益显著,为下一阶段进一步推进学校乃至全社会防雷减灾工作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2007年5月25日,为切实组织做好学校防雷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气象局与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随后双方又联合举办了“向全国中小学赠送防雷科普材料活动”,向全国40余万所中小学发放了防雷科普专题片和宣传挂图。

2008年,中国气象局与地方共同筹措资金7200多万元,在雷电灾害频发的14个省(区、市)3000所中小学校进行了雷电灾害防御示范工程建设,并免费向中小学校发放防雷科普宣传手册,08年没有出现重大中小学生雷击事件。其中浙江省以50万元国家投入带动地方政府投入2360万元,完成1180所学校的建设;重庆市以300万元的国家投入资金带动地方政府投入1928万元,完成1167所学校的防雷工程建设;江西省政府规划用3-5年时间把全省1.7万所中小学校防雷设施全部建设到位。浙江省气象局会同省教育厅制定了《浙江省中小学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并计划未来3年,将继续推进防雷减灾进学校,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项目的建设,部分省建立了雷电监测网,加强雷电监测预警,同时在所处雷电高发区的学校安装雷电灾害预警显示屏,并建立雷电灾害应急预案等,将雷电业务全面应用于雷电灾害防御工程,充分发挥其示范性。抗震救灾期间,编发《抗震救灾期间防雷安全须知》,组织全国气象部门力量为地震灾区提供多方位防雷服务保障,特别是加强帐篷、板房等灾民集中区的防雷避雷设施建设,确保08年地震灾区无一人因雷击死亡。建立的全国雷电临近预警系统,加强了雷击监测和预警,该系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08年全国雷电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比07年同期减少55%,防雷减灾效益明显。

2009年,中国气象局又安排资金2000万元在21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开展农村中小学防雷示范建设。3月30日,中国气象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国务院应急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北京市政府等10余家相关单位主办了第十四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和谐校园”,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外国语学校举行。中国气象局首次作为主办方单位参加了此项活动,并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赠送了1万套《气象防灾避险指南(夏季多发灾害)》光盘。(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气象局:预计6月有台风登陆我国沿海 需加强防范
高考期间我国无大范围强降雨、大风、高温天气
08年未现重大中小学生雷击事件 防雷减灾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黑龙江受旱面积达9254万亩 史上最严重
气象局:09年防雷形势严峻 前5月雷电事故974起(实录)
气象局介绍防雷小常识:雷电天气不宜开摩托车
2009年防雷形势严峻 今年前5月发生雷电事故974起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