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权激励改革试点:科技成果换企业股权 集体林权改革遇资金瓶颈 -五部委鼓励科研机构聘用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与研究工作 意见全文 -社科院人保部失业率数字打架相差一倍 山西赠北京200万旅游券 -我国首只地方政府债上市首日跌破面值 钢材期货上市1周运行平稳 -李荣融:去年19家央企入世界500强 广州最牛私企去年纳税近16亿 -京津沪穗楼市成交大幅回升 是否回暖待观察 京3月80楼盘零成交 -致癌爽身粉工厂被查 韩化妆品测出石棉 山东手足口病15患儿死亡 -台湾渔船遭劫持 30人被扣含5名大陆船员 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意大利强震已造成至少150人死亡 约7万人无家可归 暂无华人伤亡 -年报披露过半 金融业高管薪酬总额近二亿 财政部拟发文件规范
首页>>扶贫动态
中国绝对贫困人口1479万人 贫困母亲数量达900多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低收入线以下扶贫对象4320万人,绝对贫困人口1479万人,其中贫困母亲数量在900万人以上。繁杂的家务、拮据的生活使她们愁容满面,疾病的折磨、繁重的劳作使她们直不起腰杆。她们在抚育生命、赡养双亲的同时,自己的生命却越来越脆弱。她们盼望幸福的生活,她们向往美好的明天,她们期盼社会给她们一个撬起幸福的支点——

在奔小康的路上,一些人正在为贫困所困扰,尤其是欠发达的西部地区,还有许许多多尚未脱离贫困的母亲。她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家庭的生计而奔波劳累,她们忍受着贫困、疾病以及自然灾害的侵袭,承受着难以想象的生活重负。

3月下旬,记者来到三峡库区,走进黄土高原,寻访那些仍在贫困线上苦苦支撑的母亲们。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贫困已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绝对贫困,更有因疾病而带来的沉重的债务负担。面对贫困和疾病,贫困母亲们无能为力,只有默默承受

周世琼,重庆市忠县涂井乡龙潭村二组村民,今年45岁,一家种有7分水田,6分旱地。为供儿子上学,周世琼和丈夫敖明忠2005年双双去深圳打工,在公园搞绿化,挣得虽然不多,但一月下来,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敖明忠还有修钟表的手艺。两年前,儿子考上山东大学,一家人本来和和美美。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10月,丈夫敖明忠突发脑溢血,周世琼向亲戚朋友借了10多万元治病,总算保住了丈夫的性命。但丈夫从此一病不起。两个多月后,公公去世了,又借了不少钱。丈夫卧床不起,儿子上大学,加上巨额债务,全家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周世琼一个人身上。在周世琼家采访,时不时会传来敖明忠在床上的哭吼声。周世琼说,他神志有时清醒,有时就像呆子一样,更麻烦的就是他肢体功能全部丧失,不能下地,生活不能自理。现在已到了春耕时节,她一个女人家根本干不了重体力农活,家里就连买肥料的钱也没有。由于没有一点生活来源,儿子上学的生活费一分钱也给不了。说着说着,周世琼伤心地哭了起来。

在东溪镇天堑村五组,记者采访了44岁的康和兰。康和兰一家有1.2亩水田,三四分旱地,但一家三口人人有病,都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丈夫曾光荣患有肝炎、贫血、痔疮等病,长年吃药,不能干重体力活;康和兰自己又得了乳腺癌,做手术借了2万多元。19岁的儿子曾海军,读小学时,视力突然下降,因为家庭困难,没有及时医治,视力越来越差,连小学也没读完。出去打工,不是把碗盘打碎,就是把其他什么搞坏,多次被辞退,后来再也找不到工作。家里除了堆有一些农产品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用电器。

景亚丽,甘肃通渭县马营镇东关村大城社农民, 2001年2月结婚,生有两个女孩。2005年9月7日,一场无情的车祸夺去了丈夫年轻的生命。当时年仅27岁的景亚丽,面对的是两个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公婆以及两个上大学的妹妹、一个读高中的弟弟。有人劝她趁早改嫁,但她没有这样做,依然照顾着老人,养育着孩子,尽力供弟妹们读书。屋里屋外全靠她一个人把持。生活的重担,精神的压力,她都全部承担。在街坊邻居的眼里,她是一个女强人,但景亚丽偷偷流了多少眼泪,又有谁能知道呢?

由于天气和交通的原因,记者所到还都是交通稍微方便的地方。当地同志对记者说,在大山深处,比周世琼、康和兰、景亚丽更为贫困的母亲还有很多很多。而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低收入线以下扶贫对象4320万人,绝对贫困人口1479万人,其中贫困母亲数量900多万人。这只是数字上的表述,她们的生存环境与贫困状况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李秉菊、彭玉华是幸运的。“幸福工程”改变了她们的命运,让她们走上了致富路和幸福路,并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打柴沟镇大庄村李秉菊是独生子女领证户,儿子患紫癜性肾炎,为给儿子治病,欠债4万多元,家庭生活十分艰难。最困难的时候她都想让孩子辍学了,但又不忍心。懂事的儿子知道家里没钱治病,自己就把输液管拔了下来,回想起当时几乎走投无路的窘境,李秉菊不禁垂泪。

2007年,李秉菊受助于“幸福工程”,拿到了3000元救助款,县里又投入了一部分资金,她与丈夫一起搭建了蔬菜大棚,在“幸福工程”聘请的专业种植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帮助下,李秉菊在短短的一年内有了1.2万元的收益。如今这位勤劳的母亲一脸微笑地告诉我们:“现在看病的钱有了,孩子上学的钱也有了。儿子说他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要当一名医生,为贫困的人们治病。谢谢‘幸福工程’对我们的帮助。不管多苦多累,我都要让孩子继续上学,这是我作为一个母亲的心愿和责任。”随同采访的甘肃省计生协会的同志感慨地说:“‘幸福工程’救助的不仅仅是一个母亲,更是一个家庭,乃至后代子孙,对一个家庭走上幸福之路有深远的意义。”

重庆市忠县官坝镇关心村五组彭玉华,今年45岁,27岁与丈夫结婚时,只有父母分给的一间房屋,100多斤大米和一口锅,几个碗,再有就是承包的2亩多田地。这就是彭玉华起初的两口之家。女儿出生后,日子过得更加紧巴、寒酸,夫妻俩常因一些小事吵得不可开交。脱贫致富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2004年,彭玉华有幸成为忠县第一批得到“幸福工程”救助的贫困母亲。在签订“幸福工程”妇女发展项目合同后,彭玉华根据家庭情况和当时的市场需求,利用“幸福工程”救助的2.5 万元资金,建起了12间猪舍,购买了2头母猪,60多头仔猪,还购买了1台粉碎机和2000多斤饲料。3个月后就初显效益,卖猪获利2000多元。这让彭玉华两口子看到了更大的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几年来,他们共出栏肥猪、仔猪100多头,收入近20万元。合同到期后,彭玉华如数交还了2.5万元救助款。现在,彭玉华家建起了一幢三层楼房,家里电视、电话、冰箱、电饭锅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还在家里办起了一个小型超市,基本过上了小康生活。谈起短短几年家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彭玉华感慨地说:我们独生女家庭能迅速致富,全靠党和政府支持,我要感谢党的政策好,是“幸福工程”给了我胆量,给了我希望,使我走上了致富路。

彭玉华致富后不忘众乡亲,还帮助一些不算富裕的独生子女家庭,免费提供资金、技术,几年间,共赊销仔猪20多头,无偿送仔猪11头。彭玉华,一个曾经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母亲如今已成长为有一定觉悟的妇女干部,她得到了群众的赞誉和信任,被选为村委会委员和村计生协会理事、秘书长。

86%的贫困母亲希望“幸福工程”加大资助额度或延长资助时间; 22%的贫困母亲希望扩大资助范围。贫困面积大,资金规模小,严重制约“幸福工程”的发展

“幸福工程”是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于1995年开始组织实施、以救助贫困母亲为主题的公益行动,其救助模式是: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致富。14年来,“幸福工程”在全国417个县(市、区)设立了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5.8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家庭20.7万户,惠及人口95万人。照此计算,每个贫困母亲家庭平均救助额只有2800元,14年累计救助率只有2.3%。李秉菊、彭玉华们是幸运的,而渴望幸运降临的贫困母亲还有很多很多。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绝对贫困人口减13万 广西去年扶贫呈七大亮点
世行官员:金融危机或使中国贫困人口多年来首现增加
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 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云南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11% 贫困人口555万
辽宁计划2011年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至4千元以上
国家统计局: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007万人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反贫困进程
中国东部六省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相对贫困渐凸显
图片新闻:
众多救市措施刺激车市改善 中国3月汽车销量狂涨(销量表)
山西盂县发生山林大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