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G20领导人声明 为IMF等提供1.1万亿$ -医改五大方案将公布 财政保障离退休人员经费 孤独症患儿逾百万 -中国第二批护航编队2日启航 菲教授起诉领海基线法案分割菲领土 -西门子售中方百列火车 称绝不出让核心技术 德放行中铝注资力拓 -国资委:央企负责人整体薪酬将下降 三电信巨头不再是最赚钱公司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三航空公司下调燃油费 最高降幅超五成 民航国内客运量大幅增长
首页>>扶贫动态
绝对贫困人口减13万 广西去年扶贫呈七大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获悉,去年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共同努力,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了七大亮点:

一是贫困地区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全区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810元,比上年增长15.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4060个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76元,比上年增长16.2%,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七年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贫困群众收入的增加,推动了减贫进程,去年全区绝对贫困人口减少13万人,低收入贫困人口减少25万人。

二是第二批整村推进工作成效显著。第二批实施整村推进的贫困村,共新修通村委会道路771条3676公里,村委会通公路率由实施第二批整村推进前2006年的55%提高到80%, 提高了25个百分点;修建通自然屯道路3642条9589公里,20户以上自然屯通路率由2006年的46%提高到81%,提高了35个百分点,贫困村屯通路率走在周边西部省区前列;新建沼气池8.0139万座,入户率由2006年的22%提高到43%,贫困村沼气入户率高于全区和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为民办实事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大石山区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兴边富民行动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实施期限两年的桂西五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贫困地区20万人饮水工程,2万特困农户茅草房改造工程和贫困村新建5万座沼气池建设任务,都如期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任务。

四是贫困地区劳动力技能培训扎实推进。全区共培训贫困劳动力2.3万人,转移就业2.2万人,转移就业率达96%,有效地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此外,全区围绕扶贫产业开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2.3万人次。

五是社会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家发改委等9个中直机关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1705.826万元(含捐物折款), 引进资金8270万元;区直、中直驻桂单位投入帮扶资金(含捐物折款)3598.52万元,引进资金7601.45万元;全区各市、县定点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1.2347亿元(含捐物折款);广东提供无偿帮扶资金及捐物折款1.2115亿元,实施经贸合作项目1481项、到位资金231.3亿元,安排劳务输出12万人。此外,全年外资扶贫项目完成投资1.0779亿元,新引进和落实外资项目援助资金4232万元,有效增加了我区扶贫开发投入总量。

六是信贷扶贫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发放项目贷款8.2亿元,扶持72家企业实施了72个以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主的项目,带动了1071个贫困村、87.7万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七是扶贫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据悉,去年国务院扶贫办、纠风办、财政部等五部委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来广西检查后对我区的扶贫资金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国务院纠风办将把我区扶贫资金管理的做法作为先进经验,由自治区纠风办在即将召开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世行官员:金融危机或使中国贫困人口多年来首现增加
云南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11% 贫困人口555万
辽宁计划2011年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至4千元以上
河北计划今年解决20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今年山西省将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万
国家统计局: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007万人
陕西省将为近30万贫困人口建设1000个移民新村
新疆:今年将力争减少贫困人口25万至30万
广西2009年将加大扶贫投入减少绝对贫困人口12万
08年河北20万贫困人口解决温饱 农民人均收入2554.4元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