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发展高层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深圳断供潮变白送楼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首页>>减灾救灾
河北干旱程度全国第一 百天平均降水量仅4.2毫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关链接 

什么是干旱

干旱可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和供水干旱。不同种类的干旱,其形成原因也不尽相同。

气象干旱是因为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现象等原因出现天气异常,导致降雨量远低于平均状况;农业干旱则是热浪和高温加剧地表水分流失造成的;水文干旱大都因为砍伐森林导致水土流失,从而河川及地下水源逐渐枯干;生活用水供应不足则大多是因为地下水源受到了污染。

干旱分为4级

小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16天~30天、夏季16天~25天、秋冬季31天~50天。

中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31天~45天、夏季26天~35天、秋冬季51天~70天。

大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46天~60天、夏季36天~45天、秋冬季71天~90天。

特大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在61天以上、夏季在46天以上、秋冬季在91天以上。

干旱与旱灾

干旱和旱灾是两个不同的科学概念。干旱通常指淡水总量少,不足以满足人的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气候现象。干旱一般是长期的现象,而旱灾只是属于偶发性的自然灾害,甚至在通常水量丰富的地区也会因一时的气候异常而导致旱灾。(张洁 燕赵都市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湖北洪湖水体面积因干旱80天缩减35%
国家林业局称因干旱今春沙尘暴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多年持续干旱透支华北水资源 仍无完整解决方案
原国家粮食储备局长:警惕国际市场借干旱炒作粮价
北方干旱可能加剧今春沙尘天气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干旱分4个等级 河南安徽山西山东4省为特大干旱
中国北方部分干旱区迎来降雨 受旱面积减200万亩
中国出现大范围气象干旱 河南受灾最严重(组图)
北方干旱拷问中国粮食安全及对气候变化考验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